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升小跨區 3年激增4.5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周六升小「統一派位」放榜,北區派位中心不少家長顯得十分緊張。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遭跨境童「南下擠走」 政府建校加班應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大批跨境學童蜂擁北區,導致學額「迫爆」,區內小一生因而遭「擠走」,最終被迫跨區上課,情況正急劇惡化。教育局數字顯示,2008年北區升小生均能派位至區內小學就讀,翌年首次有26人遭跨區派位。3年後的今日,居於北區但被派他區上學的升小生增至145人,激增逾4.5倍。遭「擠走」學童人數劇增,令北區小學「叩門」階段火熱,多所學校接獲申請表數目較去年多五成至2倍。

 教育局局長孫明揚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提供數據顯示,居於北區的升小生遭「跨區派走」情況正急速惡化—2009年首次有26人於統一派位階段遭派往區外小學,佔總數1.2%;至今年已增至145人,比率達6.6%,3年間激增4.5倍(見表)。

教局:未來派位難推算

 孫明揚指,當局會根據統計處適齡人口推算及最新人口變化(包括跨境童數目),估計北區對公營小學學額需求,並制訂措施提供學額。他表示,政府每年均嘗試向跨境或「雙非」學童家長進行意向調查,以估算將會來港升學學童數字,但調查始終有限制,實質跨境童數字無法準確預計,更難推算未來數年北區具體派位情況。

 就北區小學學額不足及部分學生被迫跨區派位問題,孫明揚表示,當局已推出短期措施,准許區內26所學校每班小一加派2名學生。至於中長期來說,亦會加建課室及研究重開空置校舍,以增加學位供應;另當局已展開粉嶺第三十六區小學建校項目。但他稱興建新校一般需6年,不是應付短期問題的方法。

 大批北區生遭「跨區派走」,吸引大批家長派位後向區內小學「叩門」,力爭留在本區升學。

上水惠公310叩門爭位

 上水惠州公立學校陳紹鴻指示,該校今年只得6個至18個「叩門」額,但昨日截止申請,共收到310份申請,較去年205份大增逾五成。他形容,部分「怨氣甚大」的家長,派位放榜後即到校遞交申請,亦有家長連續多日到校查詢收生情況。

鳳溪第一小申請表兩三箱

 鳳溪第一小學校叩門申請昨日截止,校長廖子良表示,共收到「兩三箱申請表」,估計超過200份。由於競爭非常激烈,該校會優先取錄填選該校為首志願學生,以及落選被派至他區學生。而只開一班小一的東莞學校,收到數十份申請,較去年多2倍。該校校長周啟良指,「叩門」位早已派出,需有人退學才可取錄申請者。

陳克勤批未有增撥資源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認為,教育局應及早預計未來跨區派位情況,並制訂應對方案。他又質疑,當局今年容許區內小學增收學生,以紓解學額不足問題,卻未有增撥資源予學校,做法不當。

相關新聞
北區升小跨區 3年激增4.5倍 (2012-06-07) (圖)
北區小一跨區人數 (2012-06-07) (圖)
家長遊行批跨境保姆車狂加價 (2012-06-07)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對港招生周日放榜 (2012-06-07)
THE世界年輕大學榜 4港校殺入50強 (2012-05-31) (圖)
THE世界年輕大學排名 (2012-05-31) (圖)
韓國浦項科技大學 (2012-05-31) (圖)
香港科技大學 (2012-05-31) (圖)
35理大生川震山區義教 (2012-05-31) (圖)
考察羌藏文化 體驗民族生活 (2012-05-31) (圖)
復旦華盛頓EMBA慶10周年 (2012-05-31)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升大增值 發展機遇更多 (2012-05-31)
外交知識準決賽 英華聖言膺雙王 (2012-05-29) (圖)
「六強」隊伍分數(每隊有200分底分) (2012-05-29) (圖)
殺出「死亡之組」 李兆忠中圖奪冠 (2012-05-29) (圖)
港生暑期內地實習 金融業大熱 (2012-05-29) (圖)
83%大學生願北上搵工覓商機 (2012-05-29) (圖)
粵港越愛普通話:表哥沙塵 目中無人 (2012-05-29)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留學半年 可享免費保健 (2012-05-29)
國際校天價報名 無回水 無王管 (2012-05-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