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跳出框框:特種乞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蒙妮卡

 巴黎一名流浪漢最近病逝消息,竟成為國際新聞。他行乞地點,堆滿無名氏送的鮮花悼念,出殯日,送殯人數逾百;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包括中國遊客。

 流浪漢名萊斯杜(Jean-Marc Restoux),終年五十八歲。十七年來,每天帶著兩頭狗,坐在聖日爾曼德普萊的報攤旁,向熙來攘往的行人乞錢。「有兩、三塊歐元嗎?」他問。似乎一塊錢是不收的。

 萊斯杜衣著整潔,經常一邊行乞一邊喝咖啡嘆美酒;早上時候還一邊看報紙。他佔盡地利,身旁報販讓他免費看光整天的報紙雜誌。滿腹時事經書,可以跟人聊半天,談政治文化藝術,天南地北,難怪朋友遍天下。附近居民來買報紙,他甚至能叫出他們的名字。

 二零零八年萊斯杜曾參加巴黎市長選舉。他認為自己每日「落區」,深入群眾,沒有誰比他更清楚民間疾苦。他得票近六百張,佔四個百分點選票,雖敗猶榮。

 萊斯杜行乞地點,還佔著另一個地利;旁邊就是巴黎三大咖啡館之一的「花神」咖啡館;她有一百五十年歷史,以接待文化藝術界人士而聞名於世。曾經是這裡的常客如:畢卡索、薩特和西蒙波娃、托洛斯基,還有,周恩來。

 周恩來上世紀二十年代住巴黎十三區,經常往花神喝咖啡寫文章。館外牌匾介紹該館歷史的文章裡,就提到了周恩來。中國遊客來到巴黎,免不了去花神「朝聖」,順道和萊斯杜拍照聊天。

 萊斯杜的死訊,中國傳媒也大幅報道了。

 想起倫敦出版的雜誌《The Big Issue》,分銷給無家可歸者在地鐵站販賣,以賺取生活費。他們穿著制服,佩戴識別證,把手高高舉起雜誌叫賣,而非把手伸出來行乞。

 人要活得有尊嚴。「特種乞兒」萊斯杜的巴黎式浪漫行乞,非我的那一杯茶。

相關新聞
郎世寧的油畫 弗雷家族的收藏 (圖)
《乾隆大閱第三圖 閱陣》 (圖)
《法軍司令弗雷在景山壽皇殿》 (圖)
《仙萼長春冊 櫻桃圖》 (圖)
《嵩獻英芝圖》 (圖)
品藏.微筆記:郎世寧的尷尬 (圖)
張小虹 做學問就是要好玩 (圖)
書評:重塑主體的信仰 (圖)
書介:重說中國近代史 (圖)
書介:Hea爆Ma屎熊 (圖)
書介:新世訓──生活方法新論 (圖)
書介:幸福號列車 (圖)
書介:曹寅與康熙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文藝家深入生活不等於「接地氣」 (圖)
翠袖乾坤:人人懂畫畫
跳出框框:特種乞兒
琴台客聚:倒吊奔跑拯溺法
生活語絲:百年中華
思旋天地:「冰火之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