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倒吊奔跑拯溺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11]     我要評論

潘國森

 人類進入文明社會之後,開始出現規範的基礎教育。我們為甚麼要讀書?小時候長輩都說:「讀書讓人明白事理。」現代人卻常被自己受過的教育局限,對自己不熟悉的事理妄加論斷。這在某些專業界別情況更嚴重。

 孔門弟子樊遲向老師請教種植農作物之道,孔子說:「吾不如老農。」又問園藝,孔子說:「吾不如老圃。」圃即是老園丁。這則小故事反映真正有大學問的人物,日常生活中是何等謙遜。

 日前有報紙報道《土法救兩命》,事緣我們的近鄰東莞有一男一女兩名三歲小孩遇溺,幸好吉星高照,遇上救命大恩人。兩位村民用故老相傳的急救法,提起不省人事小娃娃的腳,倒吊掛在肩上在河堤來回奔跑。十來分鐘之後,原本已停了呼吸的娃娃吐了幾口口水,大哭一聲,就醒轉過來。

 類似的救人事件,好幾年前香港亦試過,同樣是由沒有學過現代醫學急救、看上去是「土佬」一名的中年男人,倒吊遇溺昏迷的小孩救命。唯一不同是那一回在村屋內的空地上跑圈。由此可知,雖然都市人對此法陌生,鄉下人知者甚多。

 死裡逃生當然值得慶賀,而家長沒有好好照看家中的寶貝,任由「三歲小孩」到河邊戲水,更應該好好汲取教訓,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年。」(近年電視台竄改為「長憂九十九」,未佳,亦非早年原貌,可見傳媒的威力)

 令人生氣的卻是那篇報道和同時引述甚麼「北京急救中心」的發言人肆口狂言,認為這個「倒背兒童」的「土法」是「特殊例子」,「並不可取」。真豈有此理!東莞有人識、香港新界亦有人懂,何特殊之有?所謂「北人乘馬、南人乘舟」,各有所長。許多南方人認為稀鬆平常的生活小智慧,北方人可能聞所未聞。南方人常用畢生未見過下雪,這方面的見識當然遠遜北人。北方旱鴨子輕率否定南方人拯溺的祖傳技術,未免太過狂妄。而那位發言人還以權威專家的口吻說應該即時做心肺腹甦,以及清理溺水者口鼻以暢通氣道;假如心跳已停,應立即施胸外按壓和人工呼吸。為遇溺者人工呼吸,常是電影喜劇的題材,戲中男角希望為遇溺的美女做嘴對嘴人工呼吸,否則反過來,自己遇溺,碰上美女救護員亦佳。

 這個局外人的評語,正好反映今天許多學現代西醫的人自己不懂,就胡亂批評傳統智慧。稍為用腦袋想一想,當知倒吊就是為了「清理溺水者口鼻使氣道通暢」,咽喉間甚麼東西都給傾倒出來了。而且頭下腳上必增加腦部供血量,焉知沒有刺激延髓之功?我們的呼吸和心跳,正正是這個延髓掌管。跑步就是讓娃娃的內臟上下振動,倒過來由肝、胃、腸來擠壓心肺,豈不是「心肺復甦」?這個年紀做胸外按壓,用力稍重就要斷許多條肋骨。奔跑實在大有道理,看來應是控制搖動小娃娃的力度和幅度的手段,因為自然奔跑,就不會刻意去用力,這個力度也必定是最合適的。看來此法施在百來磅重的嬌小女士亦必可行,理應加在現時香港那些甚麼救傷隊的急救課程。只是救護員必會減少做「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壓」的機會,可能有人要抗議!

相關新聞
郎世寧的油畫 弗雷家族的收藏 (圖)
《乾隆大閱第三圖 閱陣》 (圖)
《法軍司令弗雷在景山壽皇殿》 (圖)
《仙萼長春冊 櫻桃圖》 (圖)
《嵩獻英芝圖》 (圖)
品藏.微筆記:郎世寧的尷尬 (圖)
張小虹 做學問就是要好玩 (圖)
書評:重塑主體的信仰 (圖)
書介:重說中國近代史 (圖)
書介:Hea爆Ma屎熊 (圖)
書介:新世訓──生活方法新論 (圖)
書介:幸福號列車 (圖)
書介:曹寅與康熙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文藝家深入生活不等於「接地氣」 (圖)
翠袖乾坤:人人懂畫畫
跳出框框:特種乞兒
琴台客聚:倒吊奔跑拯溺法
生活語絲:百年中華
思旋天地:「冰火之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