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信部:中國從未干預稀土價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波展示稀土資源被過度開發、環境遭破壞的圖片。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坤領 綜合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日首次發佈了《中國的稀土狀況與政策》白皮書。工信部副部長蘇波在記者會上,就中國的稀土價格、貿易爭端和治理措施等作出回應,反駁所謂「中國借稀土牟利」的論調,「稀土價格低時,說中國低價傾銷達成壟斷;稀土價格高時,說中國藉機牟利。稀土的價格到底是高是低,還是由市場決定。」蘇波表示,稀土在中國經濟裡九牛一毛,中國未操縱價格上漲獲取經濟利益。

 按照白皮書提供的稀土價格走勢圖,從2000年到2005年,中國稀土價格在每公斤10美元以下徘徊。2005年至2007年,稀土價格從每公斤不到10美元上漲至不到20美元。2007年後稀土價格直線回落,直至2009年再次飆升,目前每公斤仍不足30美元。

 蘇波表示,稀土價格回歸是理性的回歸,是因為過去稀土的低價中未包含破壞環境的成本。

過去售價 未含環境成本

 他援引數據稱,2002年至2005年,美國每公斤稀土價格的環境成本是2.8美元,中國是5.6美元,但同期稀土價格只賣到5.5美元,完全沒有考慮環境污染和資源破壞的成本。

 蘇波說,稀土價格回歸是市場機制的作用,中國從來沒有干預過稀土市場價格,也沒有利用價格上漲獲取經濟利益。「中國作為世界第一製造大國,2011年工業產值接近80萬億,稀土產業僅800餘億,在中國經濟裡微不足道。」

進出口規則 致國內外價差

 針對稀土國外價格高於國內價格的疑問,蘇波表示,自己曾向稀土行業企業家諮詢價格差異的原因,一是產品品質上的差異,採用日本設備生產的稀土價格是採用其他設備生產的稀土價格的三倍。二是跟海關的進出口規則有關,因為在徵收海關稅時,在雙方合同的基礎上,考慮運輸和保險的費用作為徵稅額。

根據白皮書,中國以佔全球23%的儲量供應全球90%以上的市場需求。2011年中國計劃出口稀土產品實物量3.02萬噸,實際出口1.86萬噸,僅完成計劃的61%。事實證明,中國在同步加強稀土開採、生產、出口管理的同時,保證了對國際市場的供應。

但與此同時,中國開採稀土付出了巨大的環境代價,而恢復環境更是需要天量的投入。蘇波說,僅在江西贛州一地,稀土開採對環境造成的破壞需要380億元的投入。有的污染沒辦法治理,像中重離子稀土開採時硫酸銨排到地下,現在還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

 蘇波說,「全球稀土的各儲量國,之所以現在把許多廠都關閉了,不完全是由於價格的因素,很多是由於稀土的開採生產污染環境。中國政府對稀土開採生產過程中的環境問題高度重視,絕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相關新聞
胡錦濤語奧巴馬 望美對華積極務實 (圖)
中國盼建普惠金融 利全球經濟
專家解讀:提醒美國:不要太過分
胡總彎腰拾國旗 網民:撿起國家尊嚴 (圖)
楊潔篪:展示中國負責任形象
首批企業年內落地深圳前海 (圖)
前海規劃建設進展
港時事評論員組團考察 建言獻策 (圖)
重點整治水環境 (圖)
廣納港專家參與管理
廣東發改委:深化粵港服務業合作 (圖)
習近平視察京高校 強調培養可靠接班人 (圖)
天神轉正飛 預備手控對接 (圖)
專家澄清太空飛行「傳說」 (圖)
菲擬派軍機巡查黃岩島 (圖)
張裔炯任中央統戰部副部長
全球首封中文域名電郵發出
喬石新書 談民主與法制 (圖)
「蛟龍」明再衝深海
工信部:中國從未干預稀土價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