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料奪37金險勝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易思玲

——倫奧金牌榜演「G2對話」

 距倫敦奧運會開幕只剩1個月,金牌榜的最大可能,將是中國和美國之間的一場「G2對話」。中國軍團固然不可能複製北京奧運會的輝煌,但美國實現一超多強的可能性也無限接近於零。然而,根據各個運動項目的綜合實力及大賽表現,中國仍然具備坐望37塊金牌的實力,以一兩塊金牌的微弱優勢險勝不喜歡大起大落的美國。

4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中國代表團憑藉不斷上升的競技體育實力以及地利人和之利,奪得51金21銀28銅,不但金牌榜首次排名第1,而且金牌比美國多出15枚。毫無疑問,中國不可能在倫敦複製這一輝煌,其中既有項目調整、規則改變、人員換代等原因,也有不能否認的東道主因素。

6大優勢項目應奪28金

如果「預算」中國軍團金牌進賬可能,6個具有傳統優勢的奪金大項應能拿下大約28塊左右的金牌——這幾個項目在北京共獲得36金。

 射擊15個項目,由5名奧運冠軍領銜的中國隊具備14個衝金點,成績不會比北京的5金相差太多。其中,10米氣步槍的易思玲將參與首金之爭,這個3年前「冒」出來後戰無不勝的小姑娘,若能順利實現「開門紅」,那些結婚生子後愈發成熟穩定的師兄師姐們,不拿幾塊金牌回家都有點不好意思。

跳水8塊金牌,一貫低調的中國「夢之隊」想必也在琢磨「包攬」兩字怎麼寫。4年前奪得7金的跳水隊,只失了男子10米台單人金牌,這次「滿分先生」邱波與林躍將夾擊本土作戰的英國名將戴利。7塊金牌是中國跳水隊的底線。

體操項目確實不可能再奪9金,而且程菲因傷缺陣。不過,主要競爭對手日本隊也別想分走太多蛋糕,去年東京世錦賽上,中國隊在日本隊的地盤仍奪走4金。

中國舉重隊在北京狂攬8金,在這個實力說話的項目,掉鏈子的可能性很小,5、6塊金牌盡可提前入賬。此外,就實力而言,中國乒乓球和羽毛球隊「高富帥」扎堆,保持4年前總共7金的成績不算過分要求。

基礎大項未現「牛市」

實力強大的美國連續4屆奧運會獲得獎牌榜第1,這一地位在倫敦仍然無人可以動搖。其中最大的原因,也是最讓中國軍團頭痛的,就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已發揮到極致,而基礎大項仍未出現「牛市」跡象。

中國這次分別有51人和53人參加游泳、田徑比賽,陣容相當龐大,但如果「唯金牌論」,與其貢獻並不相稱。在倫敦,他們有望取得比4年前總共一塊金牌更好的成績,奪金點包括今年3戰3勝的劉翔,以及奧運冠軍劉子歌等游泳女將。

然而在金牌榜上,中國如果能在優勢項目之外拿到近10塊金牌,或者優勢項目發揮得更出色一點,就可能「擊敗」美國。在北京,中國的拳擊、柔道、摔跤、跆拳道等重競技項目拿到7金,這次女子柔道獲得全部7個級別的參賽資格,拳擊賽場有鄒市明、任燦燦等高手,應能拿下4金。此外,男子花劍和女子重劍都有奪金實力,蹦床和水上項目金牌可能減少,但不至於空手而歸。  ■新華社

相關新聞
中國料奪37金險勝美國 (2012-06-28) (圖)
體育時評:用體育強國心迎奧運 (2012-06-28) (圖)
冼東妹:柔道新例不影響國手 (2012-06-28) (圖)
無錫精英賽丁俊暉首輪出局 (2012-06-28) (圖)
中國女排搵巴西報仇 (2012-06-28) (圖)
冠軍龍服 (2012-06-28) (圖)
入黨宣誓 (2012-06-28) (圖)
劉翔 (2012-06-28) (圖)
劉子歌 (2012-06-28) (圖)
張琳目標巴西重新啟航 (2012-06-27) (圖)
張琳 (2012-06-27) (圖)
中國女排 今北侖打響倫奧前哨戰 (2012-06-27) (圖)
杜奧巴抵西班牙 中超之旅疑生變 (2012-06-27) (圖)
無錫精英賽 中國球手遇挫 (2012-06-27) (圖)
環湖賽將跨三省區騎行 (2012-06-27)
林書豪8月台灣辦訓練營 (2012-06-27)
中國女水再負匈牙利隊 (2012-06-27)
整裝待發 (2012-06-27) (圖)
中國泳隊拒做歷史罪人 (2012-06-26) (圖)
中國泳壇興奮劑事件簿 (2012-06-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