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2]
放大圖片

■梁振英承諾在未來5年拉近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就任行政長官致辭 承諾走入民眾拉近距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區政府第四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監誓下正式就任。梁振英在儀式上發表講話,表示會以施政成效答謝中央政府和香港市民的信任。並承諾他和管治團隊會走入民眾,在未來5年拉近特區政府和市民的地理距離和心理距離,新一屆特區政府亦會協助香港大小投資者和企業,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擴大香港人在內地的就業和發展空間,並重視境外的港資企業,為他們提供協助,同時會規劃長遠人口政策,從規劃和供應入手加建公屋,和適當增加土地供應,協助中產置業等,加強團結社會各界,凝聚民心,將香港建設為全體市民的理想家園。(致辭全文刊A21版)

 梁振英昨晨在宣誓後致辭時表示,他一定會恪守承諾,維護公義,保障市民權益;維護法治、廉潔、自由、民主等的香港核心價值,包容各種立場和意見,「我會盡力保護每位市民的權利,並尊重新聞自由,維護媒體的獨立性」,又強調新一屆政府會繼往開來,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保持高度自治;維護國家和香港的利益,處理好「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加強團結社會各界,凝聚民心,自己亦會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和誠信的政府。

3籌備小組昨開工

 他坦言,香港並不需要政策大變,只要適度有為、穩中求變,而由他任主席的「扶貧委員會」、「經濟發展委員會」和「金融發展局」的籌備小組,已於昨日正式開始工作,從高層次、跨部門、跨界別處理相關問題,務求在政策研究和落實方面做得到位。「我會全力以赴,實踐我的競選承諾,帶領香港『穩中求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民主,建立更繁榮、更進步、更公義的社會。」

支援大小企 壯大中產

 梁振英強調,經濟持續發展是香港繁榮的根基,特區政府必須協助香港大小投資者和企業,使中產階層不斷壯大。同時,制定產業政策,促進和支援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的支柱產業,包括境外的港資企業,以及有潛力的新興產業,以及推動航運業轉型升級。「我們要重視在內地發展的港商對本地經濟的貢獻,持續支持內地港商轉型升級。」

 他續說,新一屆政府必須制定長遠房屋策略,完善地區規劃,建立土地儲備,迅速回應市場和社會對土地需求的變化。「我深信,要從規劃和供應入手,加建公屋,協助基層上樓;公平合理分配公共房屋資源,增加流通;適當增加土地供應,促進樓市穩定發展,協助中產置業;鼓勵自置居所,提升市民的歸屬感,促進向上流動。」

訂政策發揮青少年潛力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們要從發展的角度,制定青少年政策,讓每個新一代的香港人都能發揮潛力、活力和創造力。」梁振英指出,本屆政府將規劃長遠人口政策,優化人口結構和人力資源,推動社會和經濟平穩發展,而教育政策則會從專業出發,以學生為本,讓學生「學有所成,學以致用」。

 他續說,當局會按《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推動民主政制發展;進一步優化政治任命和問責制,提高政府效率;同時建立服務型政府,與市民建立伙伴關係,鼓勵公民參與,凝聚力量,推動社會共融。並指,行政立法關係是管治的重要一環,我希望今後和立法會加強溝通合作,齊心一意為香港。

齊心協調分歧 化解矛盾

 梁振英說,只要香港人齊心一意,必定能夠將香港打造成兒童茁壯成長、青年實現理想、壯年人一展所長、長者安享晚年、700萬市民安居樂業的理想家園:「香港社會面對不少挑戰,我們要齊心一意,迎難而上,認真應付困難,包容並協調分歧,化解社會矛盾;對於價值觀和政治立場多元化帶來的不同意見,我們要多聆聽,多包容,努力尋求共識。」

相關新聞
胡錦濤主席向香港各界提四點希望 (圖)
貫徹「一國兩制」不能偏廢 (圖)
三個毫不動搖
四大國策有機結合
胡錦濤:依法治港 精誠團結 勤政為民 登高望遠 (圖)
胡主席為梁振英和新班子監誓 (圖)
逾3,000人觀升旗儀式 (圖)
特稿:市民讚CY親切 (圖)
梁振英:以施政成效謝中央和市民信任 (圖)
新班子誓竭盡所能不負期望
CY今率問責團隊落區聽訴求
訪問圓滿結束 胡錦濤揮別香江 (圖)
李剛:胡錦濤主席帶來中央支持關懷 (圖)
胡講話挺新班子 各界料有所作為
政商界信梁團隊有心有力
羅致光冀扶貧運作至少8年
離任高官料接班人更進步
5萬慶回歸煙花綻放 30萬人歡聲震天 (圖)
回歸盃賽馬 2.8萬人共慶 (圖)
揮灑香江情 激盪中國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