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華體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邱波誓為夢之隊補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邱波

——田亮退役後男子跳台接連受挫

 儘管會在關鍵比賽出現失誤,但在中國跳水隊中,邱波的地位仍然無可替代。2011年的上海世錦賽,他拿到男子10米台雙料冠軍一舉成名,而在倫敦奧運會上,他被外界看成治療領隊周繼紅「心病」的最好「藥方」。

 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跳水隊共為中國代表團貢獻了27枚金牌。作為「夢之隊」的掌門人,周繼紅無論當運動員還是教練員均可謂「功德圓滿」。

 然而在世錦賽上可以摘得10金(含兩個非奧項目),奧運會戰場上中國隊卻從未實現金牌包攬,其中男子10米台的不確定性,就是周繼紅的「心病」之一。

 田亮退役後,從2007年世錦賽,到2008年世界盃和奧運會,再到2009年羅馬世錦賽,「夢之隊」在隨後的大型戰役中一再錯失男子10米台金牌,直到邱波出現。

破心理關 戰勝自己

 這名1993年出生的四川男孩,擁有過人的天賦和身體素質,加上勤學苦練,入隊三年逐漸在「夢之隊」中站穩腳跟。2011年世錦賽擊敗了衛冕冠軍英國神童戴利,摘得10米台單人金牌;2012年世界盃再次獲得個人冠軍。人們猜測,為周領隊治療「心病」的藥方,或許已經找到了。

 「從世錦賽之後,我已經瞄準了奧運賽場,因為那裡才是實現夢想的舞台。」邱波直言。

 然而這名小將面前依然有不少難題,如:無法逃避想贏怕輸的心理壓力、傷病,以及太想向外界證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選手的急迫心情。

 「我總是越想跳10分,就越跳不了,現在如何攻破心理這道難關,是走向倫敦最重要的部分。奧運會與其說是和別人比賽,倒不如說是和自己比賽。」邱波說。

 與單人項目的前景難以預測有所不同,雙人10米台小將張雁全/曹緣近些年很難遇到對手,而男子單人3米板因為有了何沖和秦凱的「保駕」,實現衛冕似乎「近在咫尺」。

 除了出戰單人項目,老將秦凱將與羅玉通搭檔出戰雙人3米板,這對近些年逢賽必勝的黃金組合,如果不出意外,金牌難以旁落。

吳敏霞獨缺奧運金牌

 而在女子方面,隨著郭晶晶淡出,很多人相信,吳敏霞將迎來屬於她的時代,成為夢之隊中新任「一姐」。

 在吳敏霞的榮譽中,只差一枚奧運會女子3米板單人金牌,而倫敦或是她最後一次衝擊這個大滿貫的機會。「其實每個運動員都很期待奧運最高領獎台,我現在需要把每天的訓練完成好,沒必要考慮太多結果,把過程做好最重要。」她說。

 女子單人10米台上,衛冕冠軍陳若琳將與小師妹胡亞丹組成「雙保險」。陳若琳還會與汪皓搭檔出戰雙人項目,奪金最大的敵人或許只有自己。

 「人有時候心裡會很矛盾,總希望過程能夠順一點。但太順了又會很擔心,早點發現問題,反而心裡更踏實。」周繼紅時刻保持著清醒:「屆時中國隊將面臨客場作戰、對手實力強大的諸多困難,但我們已經做好了準備。」  ■中新社

相關新聞
邱波誓為夢之隊補遺憾 (2012-07-03) (圖)
中國跳水隊歷屆奧運戰績 (2012-07-03)
中國跳水隊倫奧陣容 (2012-07-03)
奧運跳水四看點 (2012-07-03) (圖)
首批泳將赴英備戰 大廚隨隊出征 (2012-07-03) (圖)
倫奧開幕式展示田園牧歌 (2012-07-03) (圖)
趣聞軼事:孫楊奧運前「火線」入黨 (2012-07-03) (圖)
趣聞軼事:名宿之女入美國奧運隊 (2012-07-03)
趣聞軼事:中國女籃倫奧首戰捷克 (2012-07-03)
中國女排斷肉三周影響體能 (2012-07-02) (圖)
奧運女排分組 (2012-07-02)
郎平預言美意巴中倫奧爭牌 (2012-07-02) (圖)
劉翔失世界最佳 勁敵12秒93佔鰲頭 (2012-07-02) (圖)
皮划艇隊天安門廣場觀升旗 (2012-07-02) (圖)
趣聞軼事:男籃「寒酸」 遭男足「比下去」 (2012-07-02)
趣聞軼事:馬貝利寄語中國奧運軍團 (2012-07-02) (圖)
趣聞軼事:街頭乒乓 感受奧運氛圍 (2012-07-02)
中國拳手奧運爭金添難度 (2012-07-01) (圖)
中國拳擊參賽奧運名單 (2012-07-01)
國家拳擊隊辦奧運模擬賽 (2012-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華體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