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小一學生為張灼祥畫像。學校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玨瑩)任職拔萃男書院校長12年的張灼祥,將於本月13日離任。他昨日在傳媒茶敘上透露,中學部來年赤字預計約600萬元至700萬元,故新學年中學部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與傳統中學課程學費均將上漲6.9%,即分別加價4,000元及2,300元;小學部則會凍費。至於以他名字命名的Terence Chang Foundation成立4年來,獲家長及校友資助達200萬元,可用於資助學生參加多元化課外活動。

 男拔2009年9月起開辦IB課程,第一屆招收學生40多名,第二年增至50多名。由於第一屆IB學生成績優異,全部學生申請外國及本地高校學位成功,故今年招生反應理想,校方計劃於新學年增加學額至65個。

中學及IB加價6.9% 小學凍費

 張灼祥透露,目前該校IB學費每年5.8萬元,傳統中學課程每年3.3萬元,校方將於今年9月起,上調課程學費6.9%。由於小學部尚有盈餘,故會凍費。而校方早前已獲校董會及家長教師會大多數委員通過加費,並已向教育局呈交申請書,正等候當局批覆。

 他坦言任內有不少開心事及成就,但也有遺憾。該校IB課程曾有意招收女學生,這也是歐洲學校慣常做法,但由於部分師生認為會破壞拔萃男書院「男校」傳統,因而大力反對,他覺得自己不被理解。

張灼祥基金 助全人發展

 男拔有一個以張灼祥英文名命名的Terence Chang Foundation,旨在鼓勵學生用獎學金參加課外活動。張灼祥表示,目前基金會已獲得來自家長與校友200萬元的資助,成立至今第四年,曾資助學生參加潛水、飛行等課外活動,未來將繼續資助學生全人發展。

 投身教育界逾40年的張灼祥,談及對教育改革看法。他表示,認同目前教改方向,但認為新高中課程重點稍有偏差。

稱國民教育助獨立思考

 他舉例指,通識教育科是文憑試核心考試科目,卻無法鼓勵學生從中了解知識,無法達到原先訂立的目標,「故需要作調整」。他又表示,國民教育科用中文學習、答題、找資料都較方便。學生多了解國民教育知識,將是青少年獨立思考的基礎。

 談到退休大計,張灼祥笑言,離任後再找工作不容易,但肯定不會再擔任其他學校校長;就算有新工作安排,相信亦不會與教育及政治有太大關係。另張灼祥指,不會對繼任人鄭基恩作過多評價,但對對方在管理學校、處理師生關係的能力都很有信心。

相關新聞
DSE新世代:2000中六重讀額 部分要求勝升大 (2012-07-05) (圖)
教局考評局6招 全方位支援放榜 (2012-07-05)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2012-07-05) (圖)
通識校本評核 吳克儉:放榜後速檢討 (2012-07-05) (圖)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2012-07-05)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5)
國際中學生科學研討會 (2012-07-04) (圖)
聖保羅男女中夥港大 研討會談碳排放 (2012-07-04) (圖)
跨境童湧北區 民建聯籲增學額 (2012-07-04) (圖)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2012-07-04)
教局揭幼師「貧富懸殊」 (2012-07-04)
泛珠計算機作品賽 城大生奪金 (2012-07-04) (圖)
中小學教科書「獨市」情況 (2012-07-04) (圖)
ICT忌呆板多人讀 自製筆記紛棄書 (2012-07-04) (圖)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2012-07-04) (圖)
暑期班掀加風 貧童難裝備自己 (2012-07-03) (圖)
部分非牟利機構暑期班加價情況 (2012-07-03) (圖)
商界資助減半 社工諗計節流 (2012-07-03) (圖)
羅傑承中學畢業禮 容寶樹見證傳燈 (2012-07-03) (圖)
浸大理學院明辦開放日 (2012-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