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作者:羅欣蕾

年級:中二

學校:協恩中學

 《翡冷翠山居閒話》的內容較高深,所以此書不太適合初中生閱讀;相反,成年人可能會喜歡它,因為書中的散文涉及作者對人生的剖白和對社會的批評,而成年人的人生閱歷較多,會對書中內容有更多共鳴。

 我十分喜歡其中一篇文章《想飛》的最後總結:「自從挨開拉斯以來,人類的工作是製造翅膀,還是束縛翅膀?這翅膀承上了文明的重量,還能飛嗎?」──一個關於人類文明的好問題。

 從小到大,大人都在告訴我們一個所有人都「應該」有的生活模式,甚麼是應該做的,甚麼是不可以做的,好像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樣的教育,並擁有一樣的思維方向。我們一直想帶領世界前進到一個更先進的時代,不斷努力製造「翅膀」,並建立一個「文明」國度,但反因文明而束縛自己的翅膀,導致生活變得格式化。試問:當每個人都被文明限制自己的思想,那麼人類又怎可能有新發明,從而領導世界邁進新時代?愛迪生若不是不按照常人的做事方法,不斷創新和嘗試,豈能發明出電燈泡造福人類?

 另外,我亦非常認同另一篇散文《我的祖母之死》的其中一句:「又一次他對人說:『我做孩子時最想不通的,是死的這回事將來也會輪到我自己身上。』」雖然作者並無運用任何修辭手法,只是引用華翁的一句平淡的說話,但卻能有一語中的的效果。作者通過華翁的話一語道破我們作為讀者的心聲,並以此作為散文的引言,然後在後文逐步剖白當時作者自身對死亡不解的心情。我十分欣賞這種鋪排方式,因為易令讀者產生共鳴。

 雖然這本書的內容較難明白,但可啟發我們去思考作者想帶出的訊息,確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中華書局為紀念成立100周年,於今年推出《香港散文典藏》系列,邀請多位著名本地散文名家,包括劉紹銘及林行止等,精選他們多篇散文名作,輯錄成書。此系列更請來本地文化界重量級人物、著名作家劉紹銘教授和陳萬雄博士作顧問,主編則為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黃子平教授,其選篇嚴謹準繩不在話下,導讀更是水準之作。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本書對羅同學來說,略為艱深,但她不但沒有放棄閱讀,反能寫出書中發人深省的內容,可見羅同學熱愛思考,且敢於接受挑戰。

相關新聞
DSE新世代:2000中六重讀額 部分要求勝升大 (2012-07-05) (圖)
教局考評局6招 全方位支援放榜 (2012-07-05)
張灼祥任內憾事:男拔IB無招女生 (2012-07-05) (圖)
通識校本評核 吳克儉:放榜後速檢討 (2012-07-05) (圖)
好書說不完:《翡冷翠山居閒話》 (2012-07-05) (圖)
徵稿啟事 (2012-07-05)
國際中學生科學研討會 (2012-07-04) (圖)
聖保羅男女中夥港大 研討會談碳排放 (2012-07-04) (圖)
跨境童湧北區 民建聯籲增學額 (2012-07-04) (圖)
高考聯招改選 教院幼教爭崩頭 (2012-07-04)
教局揭幼師「貧富懸殊」 (2012-07-04)
泛珠計算機作品賽 城大生奪金 (2012-07-04) (圖)
中小學教科書「獨市」情況 (2012-07-04) (圖)
ICT忌呆板多人讀 自製筆記紛棄書 (2012-07-04) (圖)
9科12套教材獨市 無競爭書價企硬 (2012-07-04) (圖)
暑期班掀加風 貧童難裝備自己 (2012-07-03) (圖)
部分非牟利機構暑期班加價情況 (2012-07-03) (圖)
商界資助減半 社工諗計節流 (2012-07-03) (圖)
羅傑承中學畢業禮 容寶樹見證傳燈 (2012-07-03) (圖)
浸大理學院明辦開放日 (2012-07-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