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膽創新  打造高級餐飲典範 佳寧娜:潮州餐飲第一品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世紀80 年代初,深圳迎來粵菜的第一次革新浪潮:潮州菜時代。以深圳佳寧娜為代表的潮州菜嶄露頭角,對傳統粵菜進行改良、提升,引進西式食用方式,豐富出品品種,迅速風靡了廣東及全國。粵菜被賦予了新的活力與生機。

 佳寧娜飲食集團就此走上了一條蓬勃發展之路。過去20年,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達成集團佳寧娜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介璋,敏感地抓緊內地改革開放及經濟高速發展的機遇,在內地作大量投資,使集團在內地的餐飲業佔一席位,並為「佳寧娜」建立了一個全國知名的高級餐飲及食品品牌,為集團持續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孫雪、熊君慧

深圳一位女市民的親身經歷一直為人津津樂道:1998年的一天,家住羅湖的女市民湯麗女士和朋友到深圳佳寧娜潮州酒樓吃飯時鄰店突然發生火災,店內一位負責人沉著指揮顧客和員工撤離。她好意提醒顧客尚未買單,那人說:「生命比金錢重要,一律不用買單了!」她對這位最後一個撤出來的小個子非常欽佩,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就是老闆馬介璋—第一個把潮菜做成品牌推向全國的香港企業家。

 1988年,全國第一家大型外資潮菜酒樓佳寧娜在深圳晶都酒店開門營業。追溯淵源,上世紀80年代初,馬介璋在如今深圳羅湖區春風路上的金碧酒店開辦了佳寧娜酒樓。金碧酒店的人員至今還記得當時的紅火景象。吃飯時間,酒店前車水馬龍,不但有本地人,更有全國各地的人。

 至此,「佳寧娜」即成為潮州菜及高級食府的主要代表品牌,「佳寧娜」也成為第一家中餐跨國飲食集團。「佳寧娜」潮州菜以優質的出品及服務深受內地各大城市、香港、泰國及加拿大等地顧客的讚賞及支持。以「佳寧娜」作為品牌的月餅及其它食品亦受到內地的廣大消費者歡迎。

 佳寧娜潮菜的成功得益於其多方面的獨到,而潮人對潮菜的感情和推動,也是帶動潮菜遍佈全球的重要動力。馬介璋創造的潮菜品牌,讓全世界的華人感到自豪。「投資『佳寧娜』潮州菜館首先是因為我是潮汕人,人們多會傾向於經營熟悉的東西,我也一樣。所以我起初投資飲食業的時候,我的第一想法就是投資潮州菜館。」馬介璋說。「佳寧娜」在潮州話中是「老鄉」的叫法。遍佈全球的潮汕人都是潮菜的推銷員,也是佳寧娜的推銷員。

 如今,遍佈全國各地的潮菜酒樓,成為佳寧娜穩定的利潤來源,直到今天在各地擴張的勢頭不減。

 由於良好的信譽和為人之道,馬介璋獲得了商界頗多支持。在深圳設店之後,佳寧娜相繼在廣州、溫哥華、泰國、海南、昆明、成都、上海等地開設分店,遍佈世界各地,成為第一家中餐跨國飲食集團。

 作為達成集團成員,佳寧娜飲食集團近年亦將「佳寧娜」品牌擴展至酒店業,目前擁有位於湖南省益陽市的五星級佳寧娜國際大酒店及位於廣東省佛山市的四星級佳寧娜大酒店。隨著「佳寧娜」品牌的酒店、餐飲及食品廣受顧客歡迎,集團將在內地繼續投資,開設更多酒店及酒樓,並推出更多「佳寧娜」品牌食品。

相關新聞
大膽創新  打造高級餐飲典範 佳寧娜:潮州餐飲第一品牌 (2012-07-05) (圖)
譽滿全球的佳寧娜餐飲品牌 (2012-07-05) (圖)
光電通訊、現代物流、文化創意 東莞石排以獨特優勢吸引重大項目落戶 (2012-07-05) (圖)
石排三大新興主導產業(列表) (2012-07-05) (圖)
簡化手續 優化流程 建設效率石排 (2012-07-05) (圖)
兩大檢測平台助力石排轉型升級 (2012-07-05) (圖)
石排概況 (2012-07-05)
香港回歸15周年專題 (2012-07-04) (圖)
深圳河流綜合整治獲市長肯定 建生態河利市民宜居宜業 (2012-07-04) (圖)
國際標準共治深圳河 獲國家多項治理獎項 (2012-07-04) (圖)
深圳河水環境改善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2012-07-04) (圖)
深港共治深圳河成合作典範 (2012-07-04)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專題 (2012-07-03) (圖)
過人膽識 敢為人先 達成集團益陽再造新城 (2012-07-03) (圖)
馬介璋:看好中西部發展 緊跟國家發展戰略 (2012-07-03) (圖)
綻放的「益陽——梓山湖新城」 (2012-07-03) (圖)
梓山湖新城一期——梓湖灣 (2012-07-03) (圖)
梓湖灣別墅區 (2012-07-03) (圖)
香港回歸15周年專題 (2012-07-02) (圖)
東莞濱港中心鎮 麻涌:奏響重大項目集結號 (2012-07-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15周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