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涌升中焗跨區 工聯促增學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勞雅文)升中派位日前放榜,在「減班效應」下,部分校網要向其他校網學校借調學額,以解決本區學額不足問題,結果衍生學童被迫跨區情況。工聯會離島區區議員鄧家彪近日收到幾個與升中有關的求助,當中2名東涌學生分別被派往元朗及西環上學;另有學生雖獲分配在原校網學校,但原來該校位處長洲,上下課需轉搭4程渡船,每日耗時近4小時。各人促請教育局增加學額,做好校網規劃,減少學童舟車勞頓情況。

升中派位後接3宗求助

 鄧家彪表示,日前升中派位放榜後,暫收到3宗求助個案,其中有東涌區學生雖獲派原區長洲官立中學,但學童每日往返學校交通時間長達3小時至4小時,「該學生須先乘船往梅窩,需時45分鐘;再由梅窩乘船往長洲,需時20分鐘」,加上去長洲船期每日只有10班,「若夾不到船期,隨時要更多時間」。另2名東涌學生分別被派到元朗區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及西環一學校。

東涌額不足 人口不斷增

 據了解,東涌只得5間資助中學,但有7間小學,學額根本不足以應付小學生在原區升學,加上該區人口不斷增加,鄧家彪擔心未來會有更多學生被迫跨區上學。據《中學一覽表》顯示,該區今年有305個學額供統一派位,其中只有201個學額來自5間東涌的中學。

 鄧家彪指,上下課路程遙遠,將減少學童學習時間,加上東涌有不少基層家庭,相信額外車資會對家庭財政造成壓力,形容情況「相比起荃灣區派去屯門區更嚴重」,要求教育局正視問題,並已去信教育局要求協助。

教局:會盡量提供協助

 教育局回應指,中學校網按行政地區劃分,東涌屬離島校網,該區今年約有1,100名小六生參加中學派位。根據當局最新學位供求推算,估計未來數年全港不會出現中學學位不足情況。發言人又表示,為應付按年地區中一學位供求變化,包括家長選校、新來港學生等,當局統一派位階段調撥他區學位是一貫做法,並指港島區及葵青區中一學位向來均會調撥至離島區。

 發言人補充指,會盡量協助有困難學生,但當局不會在完成分配學位後另行改派學位。

相關新聞
57%中小生抑鬱 最細個案僅6歲 (2012-07-12) (圖)
中小生抑鬱情況 (2012-07-12) (圖)
末代高考覆卷人數 破近6年紀錄 (2012-07-12) (圖)
文憑試成績統計下周四上網 (2012-07-12) (圖)
東涌升中焗跨區 工聯促增學額 (2012-07-12)
黃均瑜:不會改編國教手冊 (2012-07-12)
研資局2億資助主題研究 (2012-07-12)
秀明小學畢業禮 嫻姐主禮 (2012-07-12) (圖)
一識即中:實習擺正心態 暑假滿載而歸 (2012-07-12)
學生家長博到盡 升中派英皇叩皇仁 (2012-07-11) (圖)
鮮魚行劏房生派英中 (2012-07-11) (圖)
各校叩門申請情況 (2012-07-11) (圖)
港生冷待內地升大 有免試校「零報名」 (2012-07-11) (圖)
教局:國民教育不會「因噎廢食」 (2012-07-11)
憂子女淪「白老鼠」 文憑試生家長受壓 (2012-07-11)
升中跨區惡化 學界料掀叩門潮 (2012-07-10) (圖)
近年升中派位滿意比率 (2012-07-10) (圖)
履歷薄怕「輸蝕」 綜援生升中壓力大 (2012-07-10) (圖)
英基誕9名IB滿分狀元 (2012-07-10) (圖)
九成「企會財」教師 稱不宜校本評核 (2012-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