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履歷薄怕「輸蝕」 綜援生升中壓力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毅敏(右)建議家長要好好管理情緒,避免加重學生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思諾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升中派位結果今日出爐,不少學生及家長在放榜前已飽受壓力煎熬。有調查發現,綜援家庭的升中生及父母的壓力指數比經濟環境較佳者家庭,容易令負面情緒增加,破壞親子關係。

 有低收入家庭學生早在小五開始準備升中,卻因家中欠錢未能作私人補習、學樂器、參加交流團等,雖然已自製達1吋厚的個人履歷夾以報考心儀中學,但相較身邊同學3吋厚的文件箱,卻大感「輸蝕」壓力沉重。

 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在4月至5月時成功訪問了41間小學3,600多對小六生及家長,了解他們在升中程中所面對的壓力。結果發現,整體有63%學生在升中過程中感壓力,超過八成學生稱,壓力的主要來源是呈分試,三分一學生指在受訪前最近9個月,壓力使他們容易發脾氣。

憂收入少致學習不夠全面

 至於家長方面受壓情況較輕,不過當中來自綜援家庭者,壓力明顯更重,56.3%綜援家長在子女升中過程受壓,36.6%人稱因子女升中事宜自己容易發脾氣,兩者分別較整體平均高出5.3個及8.4個百分點。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註冊社工林毅敏表示,調查反映不少分家長對子女升中出路感擔心。而來自綜援家庭者,不論父母及子女,升中壓力都比其他人高,值得關注。林毅敏分析指,綜援家庭易害怕因為收入少而導致子女的學習不夠全面,影響其未來競爭力,自卑感推高其壓力。

吋厚履歷夾不敵「文件箱」

 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升中生潘同學指,一家三口靠任職司機的父親每月1.1萬元收入維持,因父母不能負擔課外活動費用,她直言非常擔心自己用以報考中學及面試的個人履歷文件夾「不夠厚」。潘指,自己和父母早已在小五時開始籌備升中,報讀社區中心的面試班,履歷夾已有1吋厚,但當發現其他同學履歷竟填滿兩三吋厚的文件箱(Box File),頓感「輸蝕」,所以已作好幾手準備,若果放榜結果不如意,會到多所學校叩門。

相關新聞
升中跨區惡化 學界料掀叩門潮 (2012-07-10) (圖)
近年升中派位滿意比率 (2012-07-10) (圖)
履歷薄怕「輸蝕」 綜援生升中壓力大 (2012-07-10) (圖)
英基誕9名IB滿分狀元 (2012-07-10) (圖)
九成「企會財」教師 稱不宜校本評核 (2012-07-10) (圖)
好書說不完:《歲月神偷─電影文本》 (2012-07-10) (圖)
徵稿啟事 (2012-07-10)
保費加300%「無王管」 校巴料掀倒閉潮 (2012-07-09) (圖)
天水圍香島中學慶十周年 (2012-07-09) (圖)
兩成文憑試生 零準備等放榜 (2012-07-09) (圖)
考察「嶺南之風」 初中生分享成果 (2012-07-09)
家庭綠洲:3英文字母 學生最感壓力 (2012-07-09)
少數族裔遊行爭GCE考試費資助 (2012-07-09) (圖)
監測粵港澳水質量 中大合建遙感系統 (2012-07-06) (圖)
為減工作量 9成通識師用課本 (2012-07-06) (圖)
教聯籲校巴罷工前三思 (2012-07-06) (圖)
優配研究金 港大獲1.5億最多 (2012-07-06)
有機小農夫計劃 200學生家長參加 (2012-07-06) (圖)
伊中舊生會屬下小學畢業禮 (2012-07-06) (圖)
科學館辦宇宙學天體物理講座 (2012-07-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