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遠:古寨抒情 奇石寫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文媒體采風團在韶關丹霞山景區留影。

 離開增城,海外華文傳媒一行奔赴清遠連南,這裡是充滿神秘的瑤族聚居區,一路山峰連綿,眼中鋪滿巍峨綠意。到達連南時已是黃昏,梳洗整頓後,各團友被接下來的一頓晚飯「殺」個措手不及:熱情奔放的瑤族姑娘小伙端來碗裝的水酒,唱起了勸酒歌,團友們只好閉上眼睛仰頭飲盡。瑤族烈酒讓大家興致頗高,在其後的篝火晚會上,大夥兒與瑤族兄弟們高歌起舞,又向瑤族美女們學起竹竿舞,舞台上熙熙攘攘,十分熱鬧。「娶新娘」、「穿瑤族服飾」等瑤族傳統習俗都派上用場,在最後燃起的篝火旁,團友們手拉手一起歡歌舞蹈。

千年瑤寨淳樸靜謐

 第二天清晨,團友們再出發,往千年瑤寨參觀。瑤寨在高高的山峰裡,大巴繞過九曲十八彎,來到快接近雲霧的千年瑤寨,這裡交通不便,居住的大多是老人與孩子,年輕人們都遷居到山下。飲下水酒一碗,團友們進入了這風情濃郁的千年瑤族聚居地。拾級而上,一張張純淨的笑臉向大家打著聲聲招呼,孩子們悠閒自在地坐在石階,擺著腿問好,走在石板路上,瑤家古宅分佈兩側,偶爾聞到這裡唯一的農作物—玉米的清香味。在豆腐花的舖子體驗人工磨豆的辛勞,又吃下純正原味的豆腐花解暑。一眼望去,這裡家家戶戶的門口基本上都是老人、小孩與狗,如畫般和諧,散發出電影裡才有的詩意般質樸。在瑤王的住宅前往下看,數不盡的山頭縈繞白霧,原來正是可「一覽眾山小」的住處。團友們在孩子們此起彼伏的「走好、再見」中下山,心中亦不免難捨這遠離塵囂的古老靜謐之地。

 離開瑤寨,隨著大巴不停在山間穿梭,華文媒體一行來到北江碼頭。團友們泛舟北江,將這座嶺南古邑的秀美山水一覽無遺。一路乘船來到清遠市區,在清遠市區參加完「2012海外華人最喜愛的廣東景(區)點」評選活動啟動儀式之後,我們在著名的紅茶之鄉「英德」逗留半日。在英德的奇石園裡,大家觀賞各個品種、造型各異的英石、國畫石等奇石,又與當地茶葉專家品茗聊天,團友們學到不少貯藏茶葉與泡茶品茶的知識,對英德紅茶的醇滑濃郁讚賞有加。紅茶留香舌間,奇石之意也駐足心間。

相關新聞
嶺南風光無限好 擴大宣傳吸僑客 (2012-07-16) (圖)
清遠:古寨抒情 奇石寫意 (2012-07-16) (圖)
丹霞山:氣勢磅礡 不虛此行 (2012-07-16) (圖)
廣東采風 各抒己見 (2012-07-16) (圖)
百未來之星訪京 人民大會堂結業 (2012-07-16) (圖)
探京郊軍營 觀威武之師 (2012-07-16) (圖)
訪國新辦扮記者 問敏感議題賺經驗 (2012-07-16) (圖)
談京媒前景 論一國兩制 (2012-07-16) (圖)
登長城品茶藝 領略風土人情 (2012-07-16) (圖)
活動開辦6年 增互動育人才 (2012-07-16) (圖)
2012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組委會 (2012-07-16)
合影 (2012-07-16) (圖)
大合照 (2012-07-16) (圖)
觀看升國旗 (2012-07-16) (圖)
謝師宴 (2012-07-16) (圖)
參觀騰訊公司 (2012-07-16) (圖)
面對面交流 (2012-07-16) (圖)
認真聽課 (2012-07-16) (圖)
登長城 (2012-07-16) (圖)
品嚐北京美食 (2012-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