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認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會面,可釋家長的疑慮。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吳克儉強調無「洗腦」 學校教師定教學模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強調,特區政府無計劃改變今年9月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計劃,並強調該科的教學模式由學校和教師決定,不存在所謂「洗腦」的問題,「千多二千名老師,每個人都蒐集自己的材料,自行蒐集教材、自行設計教學過程和學習模式,所以大家真的不用擔心所謂洗腦現象 」,又強調在落實時倘真的出現「洗腦」情況,他也不會接受,並會首先譴責自己。另外,吳克儉已答應「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的要求,於今晨與關注組的10名代表會面。

 「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要求與教育局會面,表達擱置國民教育科的訴求,吳克儉前日提出邀約關注組今晨會面,以收集家長的意見。出席者將包括局長吳克儉在內的3名教育局官員,3名關注組成員,及3名「家校合作事宜委員會」成員。

 不過,關注組發起人陳惜姿昨日稱,家校會是政府諮詢組織,成員由政府委任,局方安排他們同場參與會面是沒有誠意的行為,並提出3項要求,要求將之改為單獨會見、讓關注組10人赴會,及會面時間不少於1小時,否則不會出席。

今晤家長關注組家校會

 吳克儉昨日決定順應關注組的意見,答應他們的3項要求,並安排今日上午10時半先與「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代表會面,稍後再與家校會及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會晤,以更全面了解家長對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關注。

 就關注組是次拒絕與家校會同場會見教育局官員,家校會主席徐聯安表示無奈,他指家校會其實早已約見吳克儉,以表達有關家校合作及對教育議題的看法,「我們自己都是家長,並不是政府代表,一般家長關心的議題我們都會關心,也有權利去表達意見」。

林鄭鼓勵溝通以釋疑慮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形容,吳克儉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會面,「有溝通一定比沒有溝通好」,既可讓關注組反映意見,亦同時讓政策局有機會去作出解說,以釋家長的疑慮,是一個積極和正面的態度,又鼓勵教育局及家長組織積極回應。

 就關注組等多個團體明日會舉行「反國民教育科」遊行,要求當局暫緩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吳克儉昨日在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重申,教育局已給予學校3年的「開展期」進行規劃,故國民教育科會如期進行,但對有團體遊行持開放態度,認為這體現了港人言論和表達自由的生活模式,「遊行絕對不是問題,小孩子參與也是好事,正如國民教育也希望自己親身體驗,從中建立自己的看法」。

團體遊行擬嬰兒車頭陣

 另外,「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日指,他們明日會由維園遊行至金鐘政府總部,估計有約1萬人參加。由於是次他們以嬰兒車打頭陣,他們呼籲有市民倘希望中途加入,應待龍頭的嬰兒車經過才加入,以免造成阻塞,又呼籲政黨在參與遊行時,不要派發印有立法會選舉候選人肖像的單張或拉起有關橫額。

 警方昨日則表示,會開放遊行隊伍途經的西行全線,而東西行電車線則會預留作緊急車輛通道。由於可能有大批家長帶同小孩參與,遊行速度可能會受到影響,故呼籲遊行人士耐心等候,家長亦應照顧同行兒童,並聽從主辦單位糾察及現場警員指示。

相關新聞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李焯芬:國教科培養獨立思考 (圖)
文憑試成績 逾三成覆核 (圖)
重讀爭崩頭 61中學滿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