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指出,推動國民教育的關鍵,是要向學生提供多方面觀點,讓他們獨立思考和判斷。 實習記者林玨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林玨瑩)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近日成為社會熱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昨出席一公開場合後表示,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家情況,故推動國民教育的關鍵,是要向學生提供多方面觀點,讓他們獨立思考和判斷;社會不應只斟酌是否推行該科,反而應多思考這科的價值何在及如何推行才是最好。

 沈祖堯昨出席保良局「全方位領袖培育計劃」活動,與500名幼兒及家長作真情對話。他於會後表示,關注到近日社會對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論,他指,「認識自己國家的情況,是每個中國人的責任」,若推行國民教育,就應該向學生提供多方面觀點,讓他們獨立思考和作出判斷。

促思考最佳推行方式

 就部分社會人士要求教育局擱置今年9月在小學試行國民教育,沈祖堯指政府應多聽各方面的聲音,他鼓勵市民多表達意見,但他認為社會不應該只斟酌是否推行國民教育,而是多思考這科的價值何在,以及如何推行才是最好。他補充指,國民教育科「不是絕對不能做的東西」,而是應該在推行過程中,讓學生對於國家每個方面都有更全面的理解。

提醒家長給子女空間

 此外,沈祖堯與500名幼兒及家長進行真情對話時,亦分享了不少育兒之道。他提醒家長,應在子女成長過程中給子女多一些空間,令子女能夠發掘自己的興趣,家長只要提供資源幫助他們發展興趣即可,不應把本身的期望強加至子女身上。

 現代社會物質豐富,沈祖堯認為,父母通常過度保護子女,提供了太多物質,結果子女過分依賴家人,難以獨立發展。他指父母應該與子女多溝通,幫助子女建立簡單生活的價值觀。

父母學歷不是孩子障礙

 就有家長認為自己沒有高學歷,特別是英文程度較差,不能在學業上幫到子女,擔心長遠影響孩子發展。沈祖堯回應指,父母的學歷未必會成為子女成長的障礙,年輕人多參與課外活動,一樣可開拓眼界,「家長擔憂自己學歷會令子女在外面吃虧,這些只是家長自己的心理障礙」。

相關新聞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李焯芬:國教科培養獨立思考 (圖)
文憑試成績 逾三成覆核 (圖)
重讀爭崩頭 61中學滿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