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7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7-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不少教育界及政界人士均認為,有必要讓學生認識國民教育,支持該科的推行。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郭兆東)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爭議繼續,「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將於明日遊行。行政會議成員鄭耀棠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現在正是推行國民教育的最佳時機,強調政府應擇善固執。行會成員張震遠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亦指,社會主流意見都支持國民教育,關鍵是要確保國民教育科教材不偏頗,培養獨立思考,又指政府已提出了3年「開展期」,如學校未準備好,就毋須一定要於今年9月開展科目,而在開展期間當局可在聽取意見後修訂指引,是一項好安排。行會成員張志剛則指,大家應該對老師及校長有信心,並呼籲各界透過對話解決問題。

鄭耀棠:已諮詢4個月

 鄭耀棠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特區政府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推行方案,早經過長達4個月的諮詢期,相信當局已充分了解市民的訴求,故不認同部分團體將國民教育形容為「洪水猛獸」,認為大家應應稍為客觀,毋須為此上街抗議,又指出儘管政府必須尊重遊行人士的訴求,但當局應擇善固執,不能稍遇反對就輕易擱置計劃,並強調政府讓學校以3年時間來為推行國民教育作準備已經很足夠,故有人要求將準備期延長至5年及10年,並沒有任何理據。

張震遠:主流意見支持

 張震遠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承認,教育局資助的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內容偏頗,但強調學校如果不認同該教材,可以不採用,政府也會撥出更多資源資助民間團體製作其他教材,只要確保國民教育科教材不偏頗,培養獨立思考,主流意見是支持國民教育的,很多家長會歡迎。

 被問到有質疑指特區政府各高官的子女多就讀國際學校或在海外升學,卻要求主流學校學生接受國民教育,他反駁指,有關批評並不公道,因為很多高官子女已經畢業,而這亦非政策的考慮因素,這些批評是沒有意義的。

張志剛:各界應講道理

 張志剛亦指,目前社會上有反對聲音,但也有很多人支持推行國民教育,反對者不能將不認同的意見視作「洗腦」,並應該對老師及校長有信心,又坦言倘特區政府因為有部分人反對就擱置國民教育科,社會就不能向前行,呼籲社會各界應以「講道理」及對話解決問題,而非只以「點人頭」的遊行方式來表達意見。

 他續說,由中學生成立的「學民思潮」關心國民教育是一件好事,但認為大家溝通時可以禮貌及平靜些。

林煥光:決策不應「數人頭」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承認,國民教育課程有改善空間,部分較具爭議的議題可包括在內,以鼓勵學生尋找正反雙方論據,及互相就議題內容作討論甚至爭辯,然後才能在過程中學習到如何明辨是非及獨立思考,又認為是否延遲推行國民教育應交由公眾討論,倘公眾在思考過後仍「感到」害怕,屆時可以將問題交由社會及政府再作判斷,但就強調政府施政從不以「數人頭」來作決定。

葉國謙:開展期安排適當

 另外,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昨日在一公開活動上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西方民主國家同樣推行國民教育,香港也不應例外。他理解有校方及家長對課程內容十分關注,但倘把國民教育理解為「洗腦」,並不符合事實,又認同當局目前以3年開展期,讓校方適應是合適的安排。

相關新聞
吳克儉:推行國教科計劃無變更 (圖)
沈祖堯:作為中國人有責任認識國情 (圖)
鄭耀棠促政府 擇善固執推國教科 (圖)
李焯芬:國教科培養獨立思考 (圖)
文憑試成績 逾三成覆核 (圖)
重讀爭崩頭 61中學滿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