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5.26」飆車案 確認電動車電池無爆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撞比亞迪電動的士起火。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李薇、虎靜 深圳報道)轟動一時的深圳「5.26」飆車致死案,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由13名國內專家組成的質量鑒定組昨日公佈鑒定報告,認定事故中比亞迪E6純電動出租車電池沒有發生爆炸,整車安全設計未見缺陷。專家組認為,3名受害者死於機械創傷。但死者家屬表示,堅信E6設計存缺陷,已向法院提交針對比亞迪公司的起訴狀。

 今年5月26日,深圳濱海大道紅樹林段發生致3人死亡、車輛燒燬的交通事故。事故中發生自燃的比亞迪公司E6純電動的士遭公眾質疑,認為是電動車質量不過關導致電池發生爆炸。

兩次嚴重撞擊 程度非常罕見

 事發後,深圳市政府展開該電動的士的質量鑒定工作,邀請國內電動汽車動力系統、結構安全材料、燃燒特性等領域的13名專家,就車輛碰撞、動力電池、火災等幾方面開展質量鑒定。整個鑒定工作分為調查取證、專業分析研究、補充調研與試驗驗證、共同研究形成結論等四個階段。

 事故鑒定報告指出,著火的比亞迪的士內的動力電池沒有發生爆炸,燃燒是因為車輛經劇烈撞擊致部分電池破損短路產生電弧,引燃內飾材料及部分電池。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副主任、「526」事故質量鑒定組組長吳志新強調,本次事故形態和嚴重程度「極為罕見」。吳志新介紹說,肇事車GTR與E6純電動出租車發生第一次碰撞時,GRT的時速為183-195公里,而電動的士時速81-83公里。隨後電動車翻轉與綠化樹發生第二次「柱碰撞」時,柱侵入量高達1.05米。在兩次撞擊中,的士內三名乘員遭受的機械傷害程度嚴重超出人體承受極限,致命程度超過歐洲標準的6倍。

撞擊導致短路 引燃內飾材料

 對於外界普遍質疑的E6純電動出租車質量,專家組表示,目前運行的E6車型(車型號為QCJ7006BEVF)是國家汽車新產品公告內產品,通過了國家相關檢測機構的整車碰撞安全、電池安全等試驗。「目前國內的安全設計標準比美國低,採用的是歐洲標準。之所以自燃是因為車輛經過兩次劇烈撞擊,部分電池破損短路產生電弧,引燃內飾材料及部分電池。」

相關新聞
神九太空人下周五訪港4天 (圖)
單車場地凱林賽 李慧詩勇奪銅牌創歷史 (圖)
涉洗黑錢逾3億 警方掃黑拘130人 (圖)
1500米自由泳無敵手 孫楊等袋第2金 (圖)
王皓:讓遺憾成為人生風景 (圖)
傳可減輕痛楚 奧運掀彩色貼布熱 (圖)
美失業率意外回升 埋QE3伏線 (圖)
國產新型戰艦密集下水服役 (圖)
穗機場建第3跑道及2號航站樓 (圖)
深「5.26」飆車案 確認電動車電池無爆炸 (圖)
大秦鐵路火車撞人9死4傷 (圖)
美3機險撞 192人飛越鬼門關 (圖)
150大專生體驗軍人生活 (圖)
霍家爭產大和解 長房簽協議 (圖)
扼斃港妻雙程證漢自首 (圖)
馮驊提醒「一人兩票每票一剔」 (圖)
抗風護港人員 梁振英親致謝 (圖)
酒樓東主詐騙破欠基金首入罪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