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壯哉!中華勇士 登釣島立國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上的7名保釣勇士15日登上釣魚島宣示主權。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8月15日,日本二戰投降紀念日的當天,兩岸四地保釣團體乘坐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衝破日方阻撓,在釣魚島成功搶灘靠岸,7名勇士攜帶五星紅旗,高唱國歌登上釣魚島,成功插旗,宣示主權。這是繼1996年和2004年以後中國人再次登島成功。據日媒透露,日方以所謂「非法入境」為由「逮捕」了保釣船上全部14名人員,保釣人士手中的五星紅旗亦被搶奪。有消息指,日本警方擬將14人移送至沖繩本島進行調查,其後有可能被「驅逐出境」。

 本港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的「啟豐二號」保釣船,據報昨日中午在駛至距離釣魚島37海里處,開始遇到6艘日本海上保安廳船隻監視。在距離釣魚島20海里時,日本保安廳還試圖以兩艘大船左右夾逼,只留下一條很狹窄的航道,讓「啟豐二號」駛過,但雙方沒有任何碰撞,雙方船隻最近距離時,只有30米至40米。

遭日9船夾擊 港船突圍搶灘

 當「啟豐二號」離釣魚島15海里時,遭日方巡邏船開水炮射擊,船員表示,被9艘船隻多方面包圍,日方船隻曾先後多次撞向保釣船頭,船身毀爛,方向盤亦損毀,需靠電腦導航才堅持衝上釣魚島。

 保釣船員指,他們的船隻在靠近釣魚島的過程中一直遭到日保安船圍堵,日方人員還不斷發出警告及不時鳴笛,聲稱他們進入了所謂「日本領海」。船上成員已關好門窗,並穿好救生衣。隨後日方派出快艇,企圖登船。

登島高唱國歌 撿石宣示主權

 下午4時半左右,保釣船成功突圍在釣魚島靠岸擱淺。多名保釣成員游泳搶灘登陸釣魚島,數十名日本保安廳人員已在釣魚島各個角落進行佈控。保釣勇士在登島時,高唱中國國歌,撿拾島上石塊,宣示主權。報道稱,保釣勇士登島後將五星紅旗插在釣魚島上,但國旗隨即被日本警察搶去。

 據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最新消息,繼日本時間15日下午17時許,沖繩警方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及難民認定法》為由,將5名登上釣魚島的香港保釣人士「逮捕」後,又將同船前往釣魚島的另外9人「逮捕」。中新社記者致電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證實了上述消息。

被捕者暫無恙 或遭「驅逐出境」

 據了解,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的保釣船「啟豐二號」,8月12日啟航前往釣魚島,船上共有船員14人,除去保釣人士,還包括2名香港鳳凰衛視的記者。

 有消息指,全部人士目前無恙,他們將被移送到沖繩縣石垣島關押,日本警方會對他們登島目的及背景等展開訊問,然後判斷是否移交檢察機構,或交入境管理局辦理「驅逐出境」手續。

相關新聞
賀港隊倫奧佳績 特首增資源 (圖)
壯哉!中華勇士 登釣島立國旗 (圖)
中國急召日使 促無條件放人 (圖)
兩岸三地民眾 激昂保釣反日 (圖)
民建聯促日本停止侵犯中國主權 (圖)
慰安婦苦67載 韓促日皇謝罪 (圖)
日閣僚議員違憲拜鬼 中方促反思歷史 (圖)
中國金牌運動員表演門票迅即售罄 (圖)
類固醇眼藥水 港長者滴爆眼 (圖)
中國5女將 完成殲-10單飛 (圖)
溫總浙江行 強調「增強信心關注就業」 (圖)
性格孤僻偏執 周克華殺人成魔 (圖)
桂破特大毒品案 繳海洛英62公斤 (圖)
黑錢指控簽和解協議 渣打速賠26億 (圖)
「啟德」襲菲2死 洪水恐淹產米區 (圖)
美食展 1元罐裝飽魚盆菜吸老饕 (圖)
競選海報亮相 慧瓊清新省鏡 (圖)
湯家驊知法犯法 「法律超人」促交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