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詠彼舞雩──詩舞蹈《蘭亭.祭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1]     我要評論

文:張心曼

 世人都曉魏晉好,但有男子若「竹林七賢」肆意狂放,恐怕你我也會趨之若鶩,但談不上愛慕。大抵在規矩間有些不規矩的王羲之,至人無法,大象無形,以舞躍動「天下第一行書」,便足以令小女子驚夢幾千年,為的也是這句《蘭亭詩》裡的「未若任所遇,逍遙良辰會」。世有才子,而王羲之不常有,這良辰會在正臨摹的《快雪時晴帖》,也會在香港舞蹈團的詩舞蹈《蘭亭.祭姪》。

 香港舞蹈團助理藝術總監楊雲濤在《蘭亭.祭姪》場刊裡有句話很觸動:「書法是修行,更是人生態度,舞蹈亦然。」《蘭亭.祭姪》正氣和了漢字的美,可歌可舞。在有限的舞蹈空間裡,運用肢體語言舞出書法的筆墨線條、水墨的變化、線條的走向、字體的構成,這點有心的創意值得珍惜,痛不痛快淋漓,也是場藝術盛宴。

 《蘭亭.祭姪》上半場——「蘭亭.意」(Lanting.Air)一序四場:集體舞有「永和九年」(Yonghe Ninth Year)、「露石.墜」(Dewy Boulder.Falling)、「雲水.流」(Cloud and Water.Flowing)、「蛇鸞.驚」(Snake and Phoenix.Startling)。集體舞的韻味在於和諧間有噪音,正如一場北野武電影《那年夏天寧靜的海》,有心有意的音樂空白,矛盾間卻很有意思。集體舞優劣皆在團體精神,偶有年輕生疏的舞者手持黑布欲舞出書法的躍動,用的卻是力度,而非心合神會的靈敏度,即空氣感(Air)。良辰美景似都為舞者劉迎宏所飾的王羲之而設,「天人.合」(Heaven and Man.Unity)壓軸一場,才真令人驚艷。始知歐陽修「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的大妙。

 暮春修竹盛,有石天上來,正氣合了《蘭亭集序》的「此地有崇山峻嶺,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舞台有身穿布衣的老者和少年各持古琴和蕭,或坐或立於石,一派古樸自然,天人合一始也。穿白色紗衣的舞者劉迎宏是把整首《蘭亭集序》的韻味給披上又卸下的。舞姿與表情,眼波流轉,行雲流水的是他的身體更是他的氣韻,他是真懂王羲之的美。大抵上半場的「蘭亭.意」(Lanting.Air)是寫意畫,最美的王羲之,那刻的美很難被誰超越。

 下半場的「祭姪.慟」(Eulogy for a Nephew.Pulsation)一轉上半場的清麗之美,是一百八十度的氣氛調整,從舞蹈美學上來說是對觀舞者的現場挑釁。以現場演奏的鳴冤大鼓開場,撫今思古、國恨家仇在集體舞裡表現出色,這裡用的是恰到好處的表情語言及肢體力度,文思與哀愁盡在舞者的身心。上半場的溪邊石換以吊掛之姿,是盤古開天,無材補天的女媧之石,注定大氣磅礡。第二場「哀思.憶」(Grief.Remembrance)舞者黃磊的專業令人動容,於凌亂宣紙裹足於哀慟人心,正映出了曹雪芹的「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雲作者癡,誰解其中味?」這點「嗚呼哀哉」的「癡」說的也是天下第二行書《祭姪文稿》的顏真卿。

相關新聞
百家廊:東沙一瞥
翠袖 乾坤:羅馬濫調
古今談 :香港如何解決建築廢料問題?
琴台客聚:博物:人為什麼這樣生活?
杜亦有道:男女混浴
演藝蝶影:七年前的遺珠
記憶後書:東尼史葛的最後作品
脫衣秀 時裝與舞蹈談戀愛 (圖)
玩轉新次元 (圖)
階級大角力 (圖)
脫衣秀2012 (圖)
從香港打出愛丁堡《打轉教室》展示跨域視野 (圖)
詠彼舞雩──詩舞蹈《蘭亭.祭姪》
羅馬情緣 寶刀不老 (圖)
影音館:《情迷羅馬》——I Teach You In A Spanish Way (圖)
最新影訊:九月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獨家上映 (圖)
港產片:香港影評人的今日價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