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免試北上讀大學 971港生獲補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袁貴仁(中)表示,內地高校免試招港生計劃共取錄971人,他們都可獲得與內地生完全同等學習、收費待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馮晉研)內地63所高等院校今年首次對香港學生實行免試招收政策,國家教育部部長袁貴仁昨日表示,今年成功錄取971名港生。港生與內地生享受完全同等學習、收費待遇,中央財政對招收港生的高校給予補貼每年每人8,000元人民幣;同時為港生設立專項獎學金,覆蓋面超過30%。

袁貴仁昨日表示,內地近年先後有205所高校通過聯考方式招收港生;今年首次對港生實行免試招收政策,「對免試招生香港學生這件事,內地高校都非常積極」。袁貴仁表示,教育部根據辦學條件,最後確定63所高校免試錄取港生。

 「香港學生報名踴躍,有4,247名申請者報名,根據學生申請和學校面試,錄取了971人」。袁貴仁表示,內地按照保證質量、一視同仁、適當照顧的原則,對港生給予等同內地生的政策安排。

 對於未來招收港生發展方向,袁貴仁指,教育部將總結是次免試招港生經驗,並為入學的同學提供充足學習、生活支援服務,保證港生順利完成學業,健康成長成才。

 教育部將探索免試招收港生長效機制,吸引更多港生來內地高校就讀。

專家:實際人數或更少

 本港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認為,是次免試招生錄取人數只得971人;實際到內地大學報到的學生可能更少,估計情況與計劃首次舉行及部分學生取態有關。他解釋指,內地免試招生申請程序簡易,因此吸引逾4,000人報名。而在香港新舊學制「雙軌年」下,港生對本地升讀大學的具體成績標準不清楚,相信不少人報名只為「買保險」,博取多一個入大學機會。

 羅永祥指,暑假開始以來,收到不少港生關於內地升學的查詢。有學生雖然獲內地大學初步錄取,但因前途、家人、信心、對內地前景不了解等原因猶豫不決,最後可能放棄學位。一些成績甚佳的港生,同數獲數間本港、內地甚至外地大學取錄,一時難以抉擇,也可能令內地升學人數最終再減少。據了解,北京大學今年向約15名港生發出預錄,但最後確認階段只剩8人;亦有香港尖子同時獲得北大、復旦大學及上海交通大學錄取,最後仍決定留港入讀大學醫科課程。

相關新聞
免試北上讀大學 971港生獲補貼 (2012-09-07) (圖)
回歸後內地校招港生逾6萬 (2012-09-07)
抽母血驗胎病 趙慧君奪APEC科教獎 (2012-09-07) (圖)
港大安排325學生住酒店避甲醛 (2012-09-07)
新宿舍甲醛超標 近千港大生惶恐 (2012-09-06) (圖)
小一生增學額減 北區明年800童跨區 (2012-09-06) (圖)
百小學「國民」列特色 (2012-09-06) (圖)
國家基金資助浸大 夥南醫大研中藥戒毒 (2012-09-06) (圖)
3理大生將赴美 參加工程設計總決賽 (2012-09-06) (圖)
研資局博士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2-09-06)
細說新語:北上詞政經居多 (2012-09-06)
7貧童獲資助升聖保羅男女附小 (2012-09-05) (圖)
創系統譯手語 3中大生奪英特爾杯 (2012-09-05) (圖)
尤德海外獎學金開始接受申請 (2012-09-05)
普通話聊天室:注意用詞 準確傳意 (2012-09-04)
哈羅港校開學 本地生佔三成 (2012-09-04)
小一申請表明起派發 (2012-09-04)
深港跨境學生 新學年增一成 (2012-09-04) (圖)
吳克儉口岸視察跨境童上學 (2012-09-04) (圖)
轉校巴失禁區紙 父嘆女焗停學 (2012-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