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一生增學額減 北區明年800童跨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教育局公布數字顯示,明年升小人數將突破5萬大關。圖為小學生上課。資料圖片

——《名冊》未計回流跨境童 教界憂要「發配」沙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明年小一入學申請正式開始。隨著出生率回升,當局初步估計,在未計算將回流香港讀書的雙非跨境學童下,明年升小學生已較今年增加約1,000人至5.2萬名,學額緊張問題嚴峻。而在跨境童首選大熱的北區,本年度小一學額已嚴重迫爆,但2013年度的《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下稱《名冊》)卻顯示,該區小一學額不升反跌,只得2,530個,較今年還少40個,遠未追上區內升小一學生人數。有該區小學校長直言,如當局不有效改善學額不足問題,明年小一生跨區上學將更嚴重,也會「跨得更遠」。

適齡升小增千人 入學競爭更激

 2013年度小一入學申請表昨開始可供家長索取,教育局亦出版最新《小學概覽2012》(下稱《概覽》)及《名冊》,讓家長了解各區的小學資訊。其中《名冊》顯示,明年官津學校提供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達24,013個;連同稍後統一派位階段的學額,全港小一官津學額約為48,000個,數字與去年相若。教育局初步估計,連同直資及私立小學等,明年度適齡升小人數約為5.2萬人,比今年增加約1,000多人,而有關數字仍未包括即將回港的的雙非及跨境學童,那意味著學生入讀心儀校的競爭勢必更加激烈。

 隨著跨境童數目一直增加,北區小學迫爆問題持續,甚至將更嚴重。《名冊》顯示,明年北區(80、81、83校網)官津學校提供的小一學額合共只得2,530個,比今年的2,570個還少40個;現時區內幼稚園的高班,即明年升小一的學生已有超過3,400人,即使未計新回流的跨境學生,已有超過800人需要跨區上學。

北區學額飽和 大埔屯門擴班

 事實上,據《概覽》的資料顯示,受限於課室數目,今年北區小學小一擴班和縮班各有4校,學額似乎已經飽和;相反,其他鄰近邊境的地區如大埔有7間學校小一擴班,屯門區更有10間學校擴小一班,似乎已為迎接這批北區或跨境學生做準備。

 對有關情況,上水惠州公立學校校長陳紹鴻直言感擔憂,那將迫使需要跨區上學的小一生不斷增加,「我們北區班數沒有增加,但今年其他地區就不斷增加,這暗示未來北區學生要跨區上學的機會很大,而且會跨得更遠,不只是去大埔,可能要去沙田等地方」。不過,他亦指,現時《名冊》上公布的相信只是初步學額數,若果稍後自行分配學位以至統一派位正式開始申請,北區學額仍嚴重不足,教育局將會作出適當調整,包括支援學校擴班及加位等。

教局北區4校加建課室

 北區區議員劉國勳稱,去年起已向當局提出區內學額爆滿問題,不明白局方為何不解決:「難道要我們每年就相同議題再向當局提出?」他又擔心,明年北區學生繼續增加,爭取學額要花更多功夫,打算今月底再於區議會提出,商議升小問題。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阮張淑娟指,區內學額不足問題早已出現,但政府卻未及早處理,「踢一踢先郁一郁」。她認為,區內小一學額應優先分配予本區學童,當局可考慮將跨境童分流予其他地區升學。

 教育局回應指,一直密切留意北區小一學位供求,為應付需求,當局已在北區4所小學加建24個課室,預計可在2013/14學年前落成。發言人又指,正積極研究北區是否有合適的空置校舍以應付短期需要。

相關新聞
新宿舍甲醛超標 近千港大生惶恐 (2012-09-06) (圖)
小一生增學額減 北區明年800童跨區 (2012-09-06) (圖)
百小學「國民」列特色 (2012-09-06) (圖)
國家基金資助浸大 夥南醫大研中藥戒毒 (2012-09-06) (圖)
3理大生將赴美 參加工程設計總決賽 (2012-09-06) (圖)
研資局博士生獎學金接受申請 (2012-09-06)
細說新語:北上詞政經居多 (2012-09-06)
7貧童獲資助升聖保羅男女附小 (2012-09-05) (圖)
創系統譯手語 3中大生奪英特爾杯 (2012-09-05) (圖)
尤德海外獎學金開始接受申請 (2012-09-05)
普通話聊天室:注意用詞 準確傳意 (2012-09-04)
哈羅港校開學 本地生佔三成 (2012-09-04)
小一申請表明起派發 (2012-09-04)
深港跨境學生 新學年增一成 (2012-09-04) (圖)
吳克儉口岸視察跨境童上學 (2012-09-04) (圖)
轉校巴失禁區紙 父嘆女焗停學 (2012-09-04) (圖)
校巴亂 邊檢嚴 跨境童「遲大到」 (2012-09-04) (圖)
44%中學生現抑鬱症狀 誤當青春期反叛 (2012-09-03) (圖)
幼園學費雜費多 近八成貧戶叫苦 (2012-09-03) (圖)
睹台垃圾變黃金 狀元嘆港缺環教 (2012-09-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