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系統譯手語 3中大生奪英特爾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右起:舒劍飛、陳俊杰和劉瑞峰在老師徐強指導下開發「殘疾人手語交流輔助系統」。中大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學生再於科技研發展示出不凡才能。3名中文大學工程學院本科生,早前參加於上海舉行的「2012英特爾杯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嵌入式系統專題邀請賽」,憑藉其開發的「殘疾人手語交流輔助系統」,擊敗來自11個國家及地區71所大學包括北大、清華、復旦、新加坡國立大學等名校的159支隊伍,勇奪全場最高殊榮「英特爾杯」(Intel Cup)。今次是中大繼2006年後再次奪得該獎項,更為歷來首間兩度贏得該獎的院校。

活用kinect助聽障者溝通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3名學生陳俊杰、劉瑞峰及舒劍飛在學系副教授徐強指導下,利用微軟的Kinect體感技術感應器記錄手語手勢的三維坐標,建立一套以中文為主的手語數據庫,配以機器學習的原理和優化算法,再經過多次嚴謹的測試,最終成功研發出嶄新的中文手語翻譯系統,為聽障人士締造一個無障礙的溝通環境。該系統並可將手語翻譯成文字和語音,準確度高達九成或以上,協助使用者提升及掌握手語溝通技巧。系統內亦設有學習簡易手語的遊戲,增加學習趣味性之餘,亦有助推廣區內手語普及運動。

 陳俊杰介紹指,目前香港的手語翻譯服務及訓練課程仍未夠廣泛,希望透過是次高科技設計加強對聾啞人士的支援,特別是協助聽障兒童與健聽人士自然交流,打破聾健之間的隔膜。他又指,在研發的兩個月間,團隊不斷鑽研有關智能手語交流的研究,又主動請教導師及曾參與歷屆英特爾杯比賽的學長,汲取寶貴意見,務求應用所學。

 徐強表示對學生們的出色表現感到十分驕傲,認為是次獲獎展現中大學生的創新潛力及團隊精神。英特爾智能系統事業部中國區總經理陳偉亦指,中大生所研究的系統具創新性整合能力,令人印象深刻,對3位得獎者能將知識和技能貢獻社會感到鼓舞。

相關新聞
7貧童獲資助升聖保羅男女附小 (2012-09-05) (圖)
創系統譯手語 3中大生奪英特爾杯 (2012-09-05) (圖)
尤德海外獎學金開始接受申請 (2012-09-05)
普通話聊天室:注意用詞 準確傳意 (2012-09-04)
哈羅港校開學 本地生佔三成 (2012-09-04)
小一申請表明起派發 (2012-09-04)
深港跨境學生 新學年增一成 (2012-09-04) (圖)
吳克儉口岸視察跨境童上學 (2012-09-04) (圖)
轉校巴失禁區紙 父嘆女焗停學 (2012-09-04) (圖)
校巴亂 邊檢嚴 跨境童「遲大到」 (2012-09-04) (圖)
44%中學生現抑鬱症狀 誤當青春期反叛 (2012-09-03) (圖)
幼園學費雜費多 近八成貧戶叫苦 (2012-09-03) (圖)
睹台垃圾變黃金 狀元嘆港缺環教 (2012-09-03) (圖)
中大秒覆電郵 內地生激讚 (2012-09-03) (圖)
正字正音:「天秤」—讀「天稱」 還是「天平」? (2012-09-03)
中大夥「上帝」團隊研究生赴歐受訓 (2012-07-13) (圖)
中大首推工商新聞雙學位課程 (2012-07-13) (圖)
中一書價不同校相差近倍 (2012-07-13) (圖)
部分中學中一書單開支 (2012-07-13)
黃均瑜:國情手冊可優化 (2012-07-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