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Q版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往色拉寺 踏上學經之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7]     我要評論

 在境外的許多藏族人好像也都缺少安定感,一些比較富有的家庭也沒有太多家當,就連佛像也被放在箱子裡,而不像我們家鄉那樣,把佛像擺在家中固定的地方。他們總給人一種隨時準備搬家離開的感覺。

 記者:離開?去哪裡呢?

 加措:我也不知道。不過我能夠理解那種感覺,就像住在別人的家裡,指不定哪天就得搬走。

 記者:在達蘭薩拉的這段時間,你有沒有遇上什麼不愉快的事?

 加措:剛到尼泊爾時,我就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覺得總有人在盯著自己。比如說有一次,我們幾個人想在接待辦的花園旁邊合影。剛一站好,立刻就被裡面的人大聲制止,跑過來指著讓我們別在這裡照相。我沒有問他為什麼不讓照相,但從他的眼神裡,我可以看得出,那是一種懷疑,怕我們是搜集情報的特務。

穿袈裟坐火車 受尊敬感自豪

 還有一次,接待辦搞聯歡會,我們幾個新跑出去的人用藏語唱了一首《青藏高原》,馬上就有很多人瞪我們。後來,有人對我們說,這樣的歌不能唱,從國內學的歌都不能唱,因為那是漢人的歌。我覺得很不能理解,《青藏高原》很好聽嘛,在家鄉大家都愛聽、愛唱,對一首歌至於那麼緊張嗎?不是說在印度這裡很自由嗎,怎麼連唱歌都有人管?本來我覺得,大家都是藏族,應該能互相理解和信任,不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可是,經歷了這些事,為了少惹麻煩,我在這方面也就比較小心了。

 我在達蘭薩拉只住了十一天,就出發去印度南方的色拉寺,準備去學經了。從達蘭薩拉到色拉寺要坐三天的火車。因為我穿著袈裟,所以在火車上有很多印度人向我問候,這讓我感到非常自豪,在印度出家人這樣受尊敬!火車上的這番經歷,更使我體會到了這身袈裟很重要,我更下決心要把佛經學好。

 我在邦多站下車後直奔一家飯館,裡面有很多印度人在吃飯。我不懂印度語,又怕他們多收我的錢,心裡很著急又不知該怎麼辦。正在這時,我看見角落裡有一個老人正在吃炒雞蛋和餅子,我也想吃這個,於是就坐在他身邊,看他付多少錢。他吃完後付了15盧比。我趕忙拉住店夥計,指了指他吃過的盤子,店夥計明白了我的意思,也給我端上一份。我吃完後沒有說話,照著那老人的樣子付了15盧比。

 記者:你確實是一個機靈的人。

 (加措聽了得意地笑了笑。)

重遇故鄉經師 心情興奮激動

 加措:我一路打聽找到了色拉寺。當時寺裡僧人剛誦完經散場往外走,我趕緊上去打聽有沒有熟人。僧人們發現了我,興奮地把我圍住問這問那的。

 「哎呀,是你呀!你怎麼來了!」僧人中突然出現了我在青海石藏寺的一個經師。

 「是的,我來了!我怎麼不能來呀?」在這兒遇上故鄉的僧友感覺特別親切。我終於又看到了自己熟悉的寺院,看到了自己的同鄉。想到我能在這裡安定地住下,再也不用折騰了,想到馬上就能開始和僧友一起學經了,心情別提多興奮了!當時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唯一遺憾的是我的經師正在參加封閉式辯經考試,那段時間不能會客。

 記者:是你在青海石藏寺的經師嗎?

 加措:是的,我們感情很深。對學佛的人來說,經師就像自己的父母一樣,我一直把他當成最親的人。他出來好幾年了,從當年分開到那時,我一直沒有見到過經師,他是我在境外最親的親人了。(連載19)  ■作者:肖林

相關新聞
前往色拉寺 踏上學經之路 (2012-09-07)
百家廊:舌尖上的文化轉換 (2012-07-03) (圖)
調查:搵生意最好面對面講 (2012-03-26) (圖)
產力局夥天下出版 「畫」好香港工業 (2012-03-26) (圖)
愛書才會贏: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 (2012-03-26) (圖)
林書豪遭連環「揩油」 (2012-03-19) (圖)
法國美食五月港澳飄香 (2012-03-19) (圖)
加州橘郡賣樓靠風水? (2012-03-19)
兗礦集團5年安全產煤 (2012-03-19)
管理有方:開會多 智商損 (2012-03-19)
A股萎靡 交易廳變火鍋店 (2012-03-12) (圖)
中行鳳凰衛視戰略合作 (2012-03-12) (圖)
愛書才會贏:搞懂金融世界的第一本書 (2012-03-12) (圖)
推「郵票指數」 譚紹興搞另類投資 (2012-02-27) (圖)
葡萄酒熱銷 帶挈佐酒美食 (2012-02-27) (圖)
星展有個「超級巨聲」 (2012-02-27) (圖)
管理有方:香港人工作無壓力? (2012-02-27)
非牛市熊市 今年狼來了 (2012-02-13) (圖)
富商367億購純金遊艇 (2012-02-13)
上海人最愛旅遊減壓 (2012-02-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Q版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