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基地」疑預謀911周年施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扎瓦希里在領館受襲前,曾發片煽動報復。  法新社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遇害,當地局勢持續緊張。美軍前日派出兩艘驅逐艦到利國海域戒備,加強保護美國領事館及僑民。有不具名美國高官透露,襲擊可能由恐怖組織「基地」精心策劃,藉辱回教美國電影為導火線,於「911」恐襲11周年施襲。

 該官員指,是次襲擊顯然早有預謀,反美示威只為轉移保安注意力。據報,「基地」領袖扎瓦希里在襲擊24小時前曾發放片段,證實組織二號人物兼精神領袖利比已死,呼籲利國人報復,約20名武裝分子疑故意將美大使誘出使館施襲。

美兩導彈驅逐艦

50陸戰隊員壓境

 美國國會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認為,史蒂文斯遇襲細節仍很模糊,種種跡象難免令人認為「基地」是幕後黑手。白宮發言人卡尼則稱,不宜過早下定論。

 美軍前日派出「麥克福爾」號及「拉布恩」號驅逐艦到利國,艦上配備戰斧式巡航導彈,可攻擊利國境內武裝分子,但有官員指,部署僅為預防性質,無特定任務,國防部不予置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美軍無人機將前往班加西等利國東部地區,主力搜集情報,並協助當地政府鎖定恐怖分子據點。而海軍陸戰隊派遣的50人「艦隊反恐安全小組」(FAST),則將率先前往的黎波里美國大使館。

希拉里對遇襲表無奈

奧巴馬稱不損兩國關係

 美國總統奧巴馬稱,襲擊令人震驚,誓言將兇手繩之以法,為史蒂文斯伸張正義,惟強調事件不影響美利兩國關係。他前日下令全美政府機構及軍事設施等下半旗致哀5天。國務卿希拉里則無奈表示,美國協助利國解放免遭摧毀,卻發生此等悲劇,反映世界複雜。

 反對美國空襲利國的古巴亦罕有譴責事件,指絕不容忍襲擊外交官的行為。美國駐德國大使館昨收到傳出異味的護照,須緊急疏散;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在網站發出警告,指吉隆坡今日可能爆發示威,呼籲美國國民避免到人多地方;駐巴基斯坦及菲律賓大使館亦加強保安。■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美推無限期QE 每月購債3102億 (圖)
亞洲料按兵不動
偷步入市 道指近5年最高
「債王」睇淡美債 大幅減持至21%
投資者押注零利率至2015年
李稻葵:人幣臨升值壓力
傳法迫西國求援 消除德疑慮
俄上調利率1/4厘
炒風「帶挈」 加價一成 唉, 瘋!港果迷iPhone5捱貴機 (圖)
港水貨料售7500
換插槽掠水 轉接器要額外536元 (圖)
「今次驚喜,就是無驚喜」
iP5 vs iP4S vs GS3 (圖)
iOS 6 iPod iTunes大革新 (圖)
「基地」疑預謀911周年施襲 (圖)
反美潮蔓延 也門示威釀1死 (圖)
歐兩大軍企擬合併 規模將超波音
韓議員下月登獨島
50民兵火箭炮狂轟 遇襲領館零保安 (圖)
演員呻遭後期配音 YouTube封鎖辱回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