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鋪路求援 民眾嘆「倒退6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眾多示威者塞滿馬德里的廣場。路透社

 歐元區財長前日召開會議,西班牙政府表示月底前推出新一輪經濟改革。外交官員認為,此舉顯然為下月全面求援鋪路。西國兩大工會CCOO及UGT昨發動示威,抗議緊縮政策令民不聊生,有民眾慨嘆國家倒退至1950年代,不少人被迫到德國謀生。政府估計逾50萬人聚集馬德里市中心。

 逾千輛巴士昨早接載全國各地民眾抵達馬德里10個集合點,市內多條主要道路封閉,警方嚴陣以待。示威者穿上代表自身職業、不同顏色的恤衫,沿路載歌載舞,高喊「政客禍國」。52歲任職酒店的納瓦斯稱,緊縮打擊消費意慾,市面一潭死水,重創旅遊業。他昨晨4時與數名同事由南部科爾多瓦出發,相信在首都齊集反對聲音,可迫使政府讓步。

學生無錢買書 倡削支公投

 瓦倫西亞一名醫生稱,實施緊縮後薪金累跌30%,資源緊絀影響醫療素質,大感無奈。有公務員大吐苦水,稱工時愈長工資愈低,兩名80後女兒大學畢業後淪為雙失青年。50歲教師利維亞諾表示,由於政府削減資助,過半學生新學年無錢買課本;青年失業率高企,下一代前景令人擔憂。

 UGT工會主席曼德斯表示,民眾應有機會對削支表態,認為市場強迫西國接受援助,並非唯一出路。工會批評,經改令中產及低收入人士首當其衝,有錢人卻絲毫無損,要求就緊縮舉行公投,揚言示威象徵展開持久抗爭。

增值稅惹民怨 或ESM注資

 西國本月起提高增值稅,電話費、衣物、暖氣等日常開支進一步上升,民怨四起。財相金多斯承認民眾生活艱難,但強調犧牲在所難免。

 金多斯在歐元區財長會議後稱,政府將按歐盟建議,推出一系列改革刺激經濟,強調與求援無關。有歐盟資深外交官表示,改革大刀闊斧,似向外宣示決心,西國首相拉霍伊的動機昭然若揭。另一官員指,歐盟與西國的談判回應正面,估計援助若成事,將由歐洲永久穩定機制(ESM)注資。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QE3幫倒忙 本土機構降美評級
放水惡性循環 羅轟「糖衣毒藥」
無限QE危機「四」伏
「墮崖」倒數 美大禍臨頭
軍事民政齊縮皮(部分) (圖)
羅姆尼風涼話︰年薪194萬僅屬中等
奧營批羅姆尼對華「虛偽」
大馬樂高園揭幕 攻香港等市場 (圖)
希難擋偷渡潮 歐盟拒施援
歐買債掀德內訌 孤立央行長
威廉夫婦興訟 「拒讓凱特陷戴妃遭遇」 (圖)
狗仔隊公路監視 保安零察覺
西鋪路求援 民眾嘆「倒退60年」 (圖)
經濟差走投無路 千元學費培訓妓女
樓市泡沫爆破 首都附近變鬼城
印開放零售航空業 增外資持股率
羅姆尼自爆睡覺愛解放
死前說「再見」 最老鸚鵡逝世
明朝青花瓶千萬拍出 (圖)
反美潮蔓延歐亞 英澳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