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美潮蔓延歐亞 英澳騷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焚燒及踐踏奧巴馬的肖像抗議。法新社

 美國電影《穆斯林的無知》引發的反美浪潮蔓延歐亞,澳洲悉尼昨日有數百人到美領館前示威,與警察發生衝突,4人受輕傷送院。馬爾代夫有400人到聯合國大樓外抗議,英國倫敦亦近150名穆斯林聚集美使館外示威。美總統奧巴馬前日親到華盛頓的安德魯斯空軍基地,迎接駐利比亞大使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遇害者遺體。

 悉尼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塊及玻璃瓶,警方則施放化學噴霧及出動警犬鎮壓。美駐倫敦使館外則有穆斯林焚燒美國及以色列國旗洩憤,反伊斯蘭教的極右組織「保衛英國聯盟」約10名成員亦到場示威。警方拘捕1人。

 美駐突尼斯使館及周邊地區前日亦爆發騷亂,造成2死29傷,當中2人危殆。目擊者稱,數千示威者投擲石塊和汽油彈,闖使館撕下及焚燒美國國旗,少數極端分子更燒毀附近車輛及美資學校。突尼斯加派國民衛隊、直升機和裝甲車增援。

 美駐外使館接連遇襲,美國務院成立24小時監察小組應對。發言人努蘭德前晚證實,當日爆發衝突的突尼斯、也門及蘇丹,派駐的美方人員都無恙。副總統拜登前日致電蘇丹副總統塔哈,敦促加強保護各國駐當地外交使團安全。

奧巴馬:譴責暴力不後退

 美國務卿希拉里、防長帕內塔等高官皆出席迎靈和悼念儀式。奧巴馬讚揚4名遇害人士是「愛國者」,同時譴責極端分子的暴力行為,強調不會後退。帕內塔表示,將調動軍隊應對穆斯林世界近18個地區的反美示威。

再遣50美軍駐也門使館

 繼周三派遣海軍陸戰隊「艦隊反恐安全小組」(FAST)成員到利國後,前日再派遣約50名FAST成員到駐也門使館加強保安。美國同時派遣更多特工及無人機到利國。

 也門的「基地」阿拉伯半島分支(AQAP)昨日在網站煽動民眾繼續反美示威,以及殺害更多美外交官,更慫恿住在西方國家的穆斯林在當地施襲。

 利比亞國民議會主席馬賈里亞夫表示,班加西美國領事館遇襲,可能涉及外國勢力。■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QE3幫倒忙 本土機構降美評級
放水惡性循環 羅轟「糖衣毒藥」
無限QE危機「四」伏
「墮崖」倒數 美大禍臨頭
軍事民政齊縮皮(部分) (圖)
羅姆尼風涼話︰年薪194萬僅屬中等
奧營批羅姆尼對華「虛偽」
大馬樂高園揭幕 攻香港等市場 (圖)
希難擋偷渡潮 歐盟拒施援
歐買債掀德內訌 孤立央行長
威廉夫婦興訟 「拒讓凱特陷戴妃遭遇」 (圖)
狗仔隊公路監視 保安零察覺
西鋪路求援 民眾嘆「倒退60年」 (圖)
經濟差走投無路 千元學費培訓妓女
樓市泡沫爆破 首都附近變鬼城
印開放零售航空業 增外資持股率
羅姆尼自爆睡覺愛解放
死前說「再見」 最老鸚鵡逝世
明朝青花瓶千萬拍出 (圖)
反美潮蔓延歐亞 英澳騷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