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浙江、福建等地約有1,000艘漁船前天開赴釣海捕魚。法新社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今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內地多個城市將會警鐘長鳴,而中國民間和官方對釣魚島海域的主權宣示和維權行動也正步入高潮。結束東海伏季休漁期後,浙江、福建等地萬餘艘漁船啟程出海,預計有千艘漁船已於昨晚抵達釣魚島海域捕魚。中國農業部表示,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中國海監總隊稱,中國每天將保持9艘海監船和3架海監飛機全天候巡視海疆。台灣當局的巡防艦亦已實施漁季「天天護漁」的措施。

為期三個半月的東海伏季休漁期周日中午結束。據內地媒體報道,昨日颱風「三巴」警報解除後,來自浙江、福建等地的漁民將啟程奔赴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東海各個漁場,進行冬季捕魚。其中,僅浙江沿海就有逾3,000艘漁船揚帆啟航,駛向東海進行作業。同時為了保證漁船出海安全,各地漁政、海事等部門也組織人員開展漁船出海前的安全檢查,並加強海上巡邏,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農業部下令保障漁船

 在北京,對於中國漁船赴釣魚島的具體數量和出海時間,以及是否會有漁政船隨航問題,外交部昨日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釣魚島海域是中國漁民的傳統漁場。中國漁民是否會前往以及有多少漁船前往釣魚島海域作業,取決於該海域的漁業資源情況及氣象條件。發言人洪磊強調,中國漁政部門將在該海域對中國漁民正常的生產活動進行管理並提供必要的服務。

 據不完全統計,福建、浙江等沿海省每年進入釣魚島海域作業的漁船約有1,000多艘。據悉,農業部已要求東海區漁政局和福建、浙江等省漁業主管部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保障中國漁船生產安全。同時,中國沿海各漁政船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

 台灣外事部門也表示,漁民到屬於台灣的水域捕魚,政府將持續保護。台方還表示,對於日方日前表明願意盡早重啟台日漁業會談,台灣政府固然予以肯定,但會談應在適當時機及良好氣氛下進行,且應以維護台灣漁民在傳統漁場的作業權利為前提。

兩隊海監船仍在釣海

 近日,由中國海監船50、15、26、27和51、66組成的兩個維權巡航編隊,亦赴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進行維權巡航執法。中國海監總隊副總隊長肖惠武表示,此次的維權執法取得了預期效果。中國海監編隊對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和飛機的跟蹤干擾進行了有效應對;同時開展了現場的執法措施,宣示主權。

 肖惠武表示,目前,中國海監巡航編隊還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海況好轉之後,將根據統一部署繼續開展巡航執法。他強調,中國海監未來將重點對有爭議的島嶼進行強化執法並宣示主權,同時遏制一切侵權行為的發生,確保中國海洋權益不受侵害。

日張揚加強警戒監視

 日本方面,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稱,考慮到今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中國各地的反日遊行有可能進一步激化,因此日本政府在全力確保在華日本人安全。同時,預計將有眾多中國漁船前往釣魚島周邊海域,日本政府正在加強「警戒監視」和「領海防衛」態勢,一旦發生中方船隻進入釣魚島海域捕魚等情況,將「依據日本法令」採取相應措施。

相關新聞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圖)
駐日大使:關係惡化責在日本 (圖)
華駐福岡領館被擲煙筒
警拘搶砸者 籲守法抗議 (圖)
港保釣團體發起36小時靜坐 (圖)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京民眾續到日使館示威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經濟觸底信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