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際問題專家華益文在昨天的《人民日報海外版》撰文指出, 如果中國動用經濟手段報復日本,必將日本的經濟打殘,日本經濟會面臨再倒退20年險境。

 華益文指出,迄今尚未看到中國官方正式動用經濟手段,但日本旅遊業已首當其衝,日系產品在華推廣和銷售也受到衝擊。日本經濟界包括在華日資企業表面上保持低調、反應平靜,實則擔心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掀起的風浪會更廣、更深地波及日本經濟。

可令日本經濟倒退20年

 文章說,在國際經濟金融危機大背景下,以出口為主導的日本經濟持續低迷,去年的地震、海嘯和核洩漏又使日本經濟雪上加霜。但日本經濟之所以能挺過來沒有垮掉,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對華貿易和投資的大幅度增加,與此同時,也形成了對中國市場更大程度的依賴。

 文章表示,中國一旦被迫扣動經濟扳機,就會精心挑選「靶心」,盡可能選擇對日方具有較大殺傷力、對己方具有較小損傷的目標。日本的製造業、金融業及特定對華出口產品、進口戰略物資等,都有可能成為目標。

 文章最後警告,日本政府如果肆意侵犯中國主權,就如同伸手將日本經濟自殘。日本經濟會再倒退10年甚至20年。

相關新聞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圖)
駐日大使:關係惡化責在日本 (圖)
華駐福岡領館被擲煙筒
警拘搶砸者 籲守法抗議 (圖)
港保釣團體發起36小時靜坐 (圖)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京民眾續到日使館示威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經濟觸底信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