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正面臨近十多年來最漫長、最嚴重的經濟減速。GDP增長速度連續10個季度回落,最近三季的大幅下滑尤其讓人憂心,新近公佈的月度數據亦未釋出見底信號,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消費增速繼續放緩,經濟回升動力疲弱。多數經濟學家提出,此輪經濟減速不僅是外需回落與內部調控的疊加影響,還意味著過去30年平均10%左右的GDP增長率已成歷史;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步向中低速增長階段,需採取適當政策來防範「硬著陸」,預料此輪回落在三季度完成觸底、四季度開始溫和回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從時間跨度看,本輪經濟下行周期從2010年1季度12.1%的峰值算起,至今已經回落了9個季度,是中國歷史上最長的回落周期之一。

減速超預期 降息提信心

 從回落幅度看,GDP增長率從峰值到谷底的落差約為4.3個百分點,但最大的回落幅度卻發生在最近三個季度,逐季分別回落0.5、0.8、0.5個百分點,而今年2季度更跌破8%的「心理線」,下行形勢令人擔憂。

 財政部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表示,今年經濟下滑超出年初預測每個季度下降0.4個或0.5個百分點的預期。他認為,現在的經濟形勢處於一般情況下的「又好又快」與特殊狀態下的「保增長」的中間狀態,政策也是如此。

 財政政策並沒有總量加碼的打算,只是在節奏上做出調整,強調加快支出進度,進一步突出重點,在可能的減稅空間裡盡量把結構性減稅的事情做好。至於貨幣政策,經歷了三次降準、兩次降息之後,貨幣政策已經轉向適度寬鬆,但政策表述並未調整,隱含的是提防觸底回升過程中帶來物價上漲壓力,寄望貨幣政策較大幅度的放鬆不現實。

 分析此輪回落周期,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松在最新完成的研究報告中提出,當前經濟減速帶有自然減速和周期減速的雙重特徵,有效投資不足是導致周期性減速的關鍵。

第三季觸底 第四季回升

 巴曙松認為,如果結構性改革和逆周期調控能夠合理平衡自然減速和周期減速的雙重風險,有望在隨後的幾個月陸續看到中國經濟周期觸底的一系列積極信號 (具體見下表),全年宏觀經濟走出「一季度環比見底、二季度同比見底、三四季度溫和回暖」的大致格局。

相關新聞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圖)
駐日大使:關係惡化責在日本 (圖)
華駐福岡領館被擲煙筒
警拘搶砸者 籲守法抗議 (圖)
港保釣團體發起36小時靜坐 (圖)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京民眾續到日使館示威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經濟觸底信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