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七年前,內地多個城市曾因日本首相小泉執意參拜供奉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爆發大規模抗議示威,並出現打砸搶燒等過激行為。那年,資深外交官吳建民作為中央宣講團成員之一赴各地演講,與青年對話「滅火」。

 七年後的今天,日本將釣魚島所謂「國有化」再次將中國民眾的憤怒點燃到沸點,連日來內地有80多個城市爆發示威遊行,表達對日本的抗議和愛國之情,令人動容。但讓人不願看到的是,在廣州、深圳、青島、西安及成都等城市的反日示威中,有極少數激進分子打著抵制日貨的旗號打砸搶燒,甚至傷害自己同胞。

經濟制日勿傷及自己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世界經濟發展研究部主任姜躍春提出,抵制日貨,從經濟上制裁日本「必須運用得當,否則就會傷及自己。」他說,倘若中國採取市場閉鎖的情況,導致在華日本企業生存不下去,對中國的影響也相當大。這種影響不僅會使大量人員失業,也將累及中國整體經濟情況。「如果說我們一個月不買日本的產品或者幾個月不買日本的產品,對日本國內的打擊並不會那麼嚴重,因為它不是只靠中國,畢竟海外還有那麼多,特別是東南亞各國現在發展得很快。」姜躍春提醒說。

 愛國不是一時衝動,不是走上街頭逞匹夫之勇。在日前一個涉日話題的電視節目中,一位年輕學生這樣發言:「抵制日貨,並不是要砸自己的日貨。我們應該在自己的各行各業都做得比它好。我們的官員比他們的清廉,我們的街道比他們的乾淨,我們的橋比他們的結實,我們的年輕人比他們更有未來更有希望。」這段話,被認為是當下的「中國好聲音」。所以,我們應該用理性的方式愛國;所以,公安機關應該嚴懲玷污愛國之名的不法之徒,這正是為了讓愛國熱情更好地表達。

相關新聞
兩岸千船釣海撒網 海監漁政全天候護漁 (圖)
駐日大使:關係惡化責在日本 (圖)
華駐福岡領館被擲煙筒
警拘搶砸者 籲守法抗議 (圖)
港保釣團體發起36小時靜坐 (圖)
文匯觀察:讓愛國熱情表達更神聖
京民眾續到日使館示威
日資概念股逆市急挫
珠滬日企停業「避風」 松下兩公司罷工 日籍員工返國 (圖)
太原日立展廳蕭條 (圖)
專家:經濟牌可打殘日本
日資概念股昨日表現
把脈:中國經濟上行困局四之一 (圖)
高速增長30年 三駕馬車跑累了 (圖)
望聞問切:轉模式變中速 再創黃金十年 (圖)
對症下藥:放水如抽鴉片 治本需動手術 (圖)
記者直擊:往日密密做 今日苦苦撐
今年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 (%) (圖)
國內外機構 對中國今年GDP預測
經濟觸底信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