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專家:人幣中線弱勢難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經濟學家表示,伴隨著QE3出台,市場對美元偏好有所減弱,受此影響,人民幣短期內或將重返升值通道,但相信美元將很快見底企穩,隨後人民幣走勢可能重現貶值或雙向波動特點。

 從前兩次量化寬鬆的效果來看,超發貨幣引發的幣值下降可能會讓美元在中期漸顯疲軟,非美貨幣因此承受更大的升值壓力。莫尼塔公司發佈報告稱,在開放式量化寬鬆政策的影響下,全球市場風險偏好將繼續改善,美元指數中樞在四季度很難出現反彈。

美元將很快見底企穩

 報告認為,受此影響,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很可能在四季度出現升值。雖然在出口偏弱的情況下,人民幣存在貶值動力,但和弱勢美元相比,後者對人民幣走勢的影響更大。按照莫尼塔公司的預測,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中樞在6.30和6.36。

 不過,招商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劉東亮就指出,儘管QE3出台以來美元大幅走軟,但觀察人民幣中間價可以發現,中間價的漲幅相當溫和,與美指的跌幅不成比例,中間價整體仍維持震盪走軟的特徵。這表明在內外經濟低迷的形勢下,中國央行不會允許人民幣做進一步的升值。

 劉東亮認為,人民幣不會重新升值,至少在中國經濟被證明企穩反彈前,難以見到新一輪升值。預計隨著QE3的影響逐漸被市場所消化,人民幣在未來將會逐漸恢復到此前受控的適度貶值趨勢。

現可擴人幣浮動區間

 中國社科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華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更向本報預計,美元中長線強勢的明確性很高,而10月份美元明顯反彈的概率就較大。對於人民幣來說,如果人民幣是自由流動的貨幣,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貶值5%以上,因此人民幣的實際匯率累積了較大的貶值壓力並未得到有效釋放。而在美元因量化寬鬆預期而導致短期貶值的背景下,擴大人民幣兌美元的浮動區間,增強匯率彈性,當前是很好的時間窗口。

相關新聞
把脈中國經濟下行困局四之二 (2012-09-19) (圖)
出口陷困境 轉型覓生機 (2012-09-19) (圖)
望聞問切:加工仿製利薄 研發創牌拓銷 (2012-09-19) (圖)
對症下藥:增匯率彈性 助結構升級 (2012-09-19) (圖)
焦點透視:出口疲軟 對外投資井噴 (2012-09-19) (圖)
記者直擊:沒訂單等死 接訂單虧死 (2012-09-19)
PMI走勢(表二) (2012-09-19) (圖)
QE3效應之三 (2012-09-19) (圖)
QE3衝擊料有限 內地不必跟放水 (2012-09-19) (圖)
QE3對中國經濟利好與利空 (2012-09-19)
幣策宜慎動 財策需加力 (2012-09-19) (圖)
特稿:專家:人幣中線弱勢難改 (2012-09-19)
黎友煥:製造高通脹 搞垮中國 (2012-09-19) (圖)
炒房投資料升溫 (2012-09-19) (圖)
環球放水 外儲貶值 (2012-09-19)
QE3效應之二 (2012-09-18) (圖)
熱錢湧入港匯走強 港股升勢料未完 (2012-09-18) (圖)
專家:泡沫威脅未必巨大 (2012-09-18)
特稿:兩次QE 股市彈完散 (2012-09-18)
兩次QE期間的股市變化 (2012-09-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