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大陸反日示威遊行,抗議日本非法侵佔釣魚台。 資料圖片

 台灣「旺旺中時民調中心」與大陸《環球時報》所屬環球輿情調查中心日前針對釣魚島問題進行兩岸「同步民調」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52%受訪者支持「兩岸在釣魚島主權爭議應攜手合作」,而大陸受訪者的支持率更高達85%。外禦其侮,聯手保釣,是兩岸主流民意的期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林舒婕、葉臻瑜

 作為民間保釣運動的發源地,41年來,台灣民間的保釣努力從未中斷過。1970年9月2日,《中國時報》四名記者搭乘「海憲號」海洋探測船登陸釣魚島,在島上插「青天白日旗」宣示主權,拉開台灣保釣運動的序幕。此次日本的「購島」行徑,再次引燃了台灣民眾的保釣情結。

台周日大遊行 百漁船赴釣島

 周日(23日)下午,台灣島內將舉行保釣大遊行,起點是位於台北的「國父紀念館」,終點是日本交流協會,屆時除了會上演行動劇,也將遞交抗議書,主辦單位在此之前,還會拜訪藍綠各政黨領袖,歡迎踴躍參與,讓國際看見台灣保護釣魚島決心。人人保釣大聯盟召集人林孝信認為:「釣魚台問題越來越危險,日本說要漁業談判,那只是甜言蜜語哄我們,政府有困難,民間就發揮力量。」

 台灣宜蘭蘇澳區漁會也正在策劃捍衛釣魚島漁權活動,預計在9月底,將集結至少50艘漁船繞行釣魚島,向日本抗議。蘇澳區漁會理事長陳春生表示,除蘇澳區漁船外,台灣北部其他縣市的漁船也已表態共襄盛舉,現在的目標希望屆時能集結上百艘漁船,前往釣魚島附近海域。參與的漁船至少會在釣魚島外海12浬周邊繞島,不排除趁機突破日本巡邏艇的防線,登島向日本表達不滿。

海警軍方戒備 捍領土展決心

 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日前在與軍方官兵談到釣魚島問題時說,一方面「海巡署」在第一線對於依法出海作業的漁船,一定要提供保護,另一方面,軍方站在第二線,維持海空軍的戰備。為掌握釣魚島情勢發展,台空軍近日多次派出飛機前往釣魚島海域,拍回附近海域動態實時照片提供給「國安部門」作為分析情報的參考。

 9月18日,台空軍在澎湖石礁靶場進行實彈炸射訓練,其中一架隸屬401聯隊、編號6830的F-16B雙座「馬拉道」彩繪機右翼下方的炸彈上,被飛行員以白色顏料塗上了「釣魚台是我們的」醒目字樣。不僅如此,飛行員在飛機滑行至起飛跑道過程中,還特意放慢速度向在場人員進行展示,以表達「堅決捍衛釣魚台主權」的決心,令現場目擊的軍迷們直呼「熱血沸騰」。

相關新聞
同保釣禦外侮 兩岸民意主流 (2012-09-22) (圖)
四地民間保釣 歷10年終合力 (2012-09-22) (圖)
抗議謝絕暴力港台值得借鑒 (2012-09-22) (圖)
兩岸同場發聲 台灣仍有焦慮 (2012-09-22)
「老保釣」馬英九 30年夢未圓 (2012-09-22) (圖)
120未來之星 京習國情收穫豐 (2012-09-21) (圖)
抗日紀念館 懷英烈 (2012-09-21) (圖)
觀摩特警學院 驚嘆名不虛傳 (2012-09-21) (圖)
外交官面對面 互動時政外交 (2012-09-21) (圖)
國情教育培訓 清華大學開講 (2012-09-21) (圖)
榮譽贊助人 (2012-09-21)
歐央行後日會議料出招購債 (2012-09-04) (圖)
4行長挺伯南克無限推QE (2012-09-04) (圖)
星人工貴 瑞信撤後勤職位 (2012-09-04) (圖)
專家:取債捨股長遠損手 (2012-09-04)
漢莎航空今再釀罷工 (2012-09-04) (圖)
法459億援CIF 西再有地方政府求救 (2012-09-04)
逾半德人欲希臘脫歐 (2012-09-04)
倫敦狂建豪宅 或供過於求U市 (2012-09-04) (圖)
貴州「陽光工程」照亮戒毒者新生 (2012-08-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