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外交學院院長助理兼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王帆昨日指出,中日關係當前已降至建交以來低點,在此背景下,慶祝兩國邦交正常化的喜慶氛圍已不復存在,亦無法聚在一起洽談合作。他認為,日本政府當前必須認真反思其行為,並重新評估其政策可能給日本帶來的不利影響。

 王帆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是一件喜慶的事,但因為日本的一意孤行,導致喜慶氣氛全無。中方昨日提出,此次招待會將「調整到適當時候舉行」,王帆認為,這要等到釣魚島事件相對告一段落,而前提則是日本必須做出讓步。

交流受影響未中斷

 他強調,雙方之間相關活動能否正常舉行,完全取決於日本下一步將採取哪些政策,「這是考驗日本領導人政治智慧的時候,如果一味錯下去,中日關係當前的緊張局面就會很難收場。」不過,他坦言,就日本目前的種種行為來看,釣島問題是在不斷升級,而非作出讓步或者認真解決。

 至於雙方關係未來將如何發展,王帆認為,目前兩國之間的部分交流雖然已經中斷,但尚未到達外交層面,雙方均未撤回大使,這說明雙方交流並未徹底中斷。他指出,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此前承認對形勢有誤判,並稱未預料到中國的反應會如此強烈,那麼野田現在了解目前的形勢和中國的政策、態度後,就應該認真反思,並重新評估他的政策可能給日本帶來的不利影響。

 中共中央黨報《人民日報》昨日刊發措辭強硬的社論譴責日本,強調在領土和主權問題上中國不會後退半步。王帆說:「要讓日本認識到,寄希望於中國作出讓步,這是不可能的。問題是日本一手造成,只有他承認錯誤,事情才會有轉機。」而另一方面,該篇文章也是在回應野田,他日前為中日首腦在聯大會議上可能進行的會談開出條件「雙方各讓一步」,王帆指出,中國此前為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而並未刻意宣示釣魚島主權,但事實上,「主權在我」這個大局從未改變過。

衝突若多隨時失控

 對於釣島爭端下一步的發展,王帆分析認為有三種可能。一是如果日本一意孤行,危機可能進一步升級,就會出現更多衝突,形勢則會進一步失控;二是形勢朝著良好方向發展,但前提是日本率先做出讓步;三是就目前情況來看,也可能雙方僵持下去,即日本不再採取新措施亦不讓步,雙方處於對峙、僵持的局面。他表示,目前還看不出事情會朝良好方向發展,而僵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專家解讀:反制措施或擴至經貿層面 (2012-09-12) (圖)
專家解讀:外國軍艦未獲批 不得入領海基線 (2012-09-11)
專家解讀:加大企業金融支持 集聚外貿增長動能 (2012-09-11)
專家解讀:野田或重思釣島政策 (2012-09-10)
專家解讀:加快國防科技發展 應對武裝衝突 (2012-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