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亞太全球戰略研究所杜繼鋒博士23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作為中國主管政法的中央高層領導,周永康此次出訪阿富汗,預示著中國意識到阿富汗在中亞地緣政治中的重要性,相信中國與阿富汗未來存有很大合作空間,而反恐料將成為雙方主要議題之一。

打擊疆獨 保地區安全

 杜繼鋒指出,中國與阿富汗是友好鄰邦,阿富汗又是中國通往中亞的門戶地帶,阿富汗的局勢會對中亞和南亞產生直接影響,進而波及中國新疆,影響中國西部地區安全以及中國在中亞地區的投資。

 杜繼鋒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分裂主義與恐怖主義的「雙重問題」是中國難以迴避的現實,確實有一些民族分裂分子想通過暴力恐怖手段把新疆從中國分裂出去,亦有證據表明,這些分裂分子當中有一些人在阿富汗營地裡接受了訓練。

 杜繼鋒指出,阿富汗安全形勢的變化,將給中國西部周邊安全帶來新的複雜形勢,中國不僅需要密切關注,更應考慮建設性地參與,並充分發揮自身地緣優勢,積極運籌好大國關係,通過推動聯合國在阿富汗和平與重建中的積極作用,促使阿富汗和平與重建進程順利進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前副會長劉寶萊亦表示,中國與阿富汗有著共同的邊界,阿富汗是中國重要鄰國之一,多年來兩國關係一直良好,雙方亦進行了各方面的合作,包括加強兩國安全方面的合作,中國希望阿富汗能盡快實現地區和平。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專家解讀:兩岸應締軍事共識 奪釣島可歸台管轄 (2012-09-14)
專家解讀:中日交惡 嚴重影響民間交流 (2012-09-13)
專家解讀:全年保十 壓力很大 (2012-09-13)
專家解讀:分批推售 兼顧助置業穩樓價 (2012-09-13)
專家解讀:反制措施或擴至經貿層面 (2012-09-12) (圖)
專家解讀:外國軍艦未獲批 不得入領海基線 (2012-09-11)
專家解讀:加大企業金融支持 集聚外貿增長動能 (2012-09-11)
專家解讀:野田或重思釣島政策 (2012-09-10)
專家解讀:加快國防科技發展 應對武裝衝突 (2012-09-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