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4公務船再巡釣島領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宜蘭63艘漁船從南方澳出港保釣。中央社

保我釣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日本強行將釣魚島「國有化」,不斷挑起事端,激起兩岸同胞無比憤慨。台灣漁民昨日展開歷年來最大型的保釣護漁活動,約100艘台灣漁船昨午啟航,打算開進距釣魚島12海里內的領海宣示「釣魚島主權.不容侵佔」,台灣當局派出10艘海巡艦護漁,軍方則海空備援;而中國大陸負責執行東海維權巡航執法的3艘海監船和1艘漁政船於昨日再次在釣魚島領海內開展例行維權巡航。日本外務省亞大局長杉山晉輔則向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表達抗議」。

 據日本媒體報道,香港時間昨日早上6時至7時,日本海上保安廳共確認到中國5艘公務船在釣魚島12海里水域外航行,當中2艘海監46船與66船在7時半過後到8時,一度進入到距黃尾嶼12海里水域內,而在12時前,中國漁政310船亦進入了該水域內。3艘公務船離開後,另1艘漁政船亦進入釣魚島主島的領海之內。這是中國公務船第二次進入釣島領海,而且比9月18日那次3艘公務船進入釣島領海,更接近釣魚島。

 此外,在釣魚島周邊水域還有8艘中國漁政船在例行維權巡航,當中6艘在毗連區水域。

日方提出「強烈抗議」

 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方要求中國公務船從釣魚島水域撤出,並通過外交途徑向中方提出強烈抗議;而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即日與中國駐日公使韓志強通電話,對中國海監船駛入釣魚島12海里水域表示抗議。

 兩岸同胞協同一致,捍衛中國釣魚島主權。為抗議日本非法將釣魚島「國有化」,台灣宜蘭漁民亦於昨日下午3時集結63艘漁船,從南方澳漁港冒雨出發前往釣魚島海域,連同早前已出海和外縣趕往匯合的漁船,約達100艘,這是歷年來民間發起的最大保釣活動。這些漁船預計於今日凌晨5時在釣魚島西南方外海約20海里集結,再以5艘漁船為一組,順時針繞行釣魚島,並設法衝擊釣魚島12海里的日方防線,亦有可能登島,抗議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威脅漁民生存權。

 釣魚島維護漁權籌備委員會負責人陳春生表示,登記出海抗議的漁船共有75艘,加上外縣市及在鄰近海上作業的船只屆時會有上百艘漁船參加。台灣漁民說,「等這天等很久了」,儘管近日釣魚島外海天氣不佳,航程可能顛簸,但他們不畏海上風雨,務必讓日本清楚知道台灣漁民的憤怒與維護漁權的決心。

台海空兵力待命支援

 為確保台灣漁船安全,台灣海巡部門派出10艘以上護漁艦艇隨行,同時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指揮所,全程掌握狀況。據悉,台灣派出的護漁艦艇噸級包含100噸、500噸、1,000噸和2,000噸級。

 台灣「國防部長」高華柱表示,海軍軍艦與空中兵力都在待命,支持海巡署護漁任務。海空軍已擴大海上偵防區,空中兵力也以最大區域偵巡,以E-2K空中預警機掌握狀況。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大陸海監船會否保護台灣漁船時表示,在民族大義面前,兩岸同胞應齊心合力,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整體和根本利益。中國海監船已經並將繼續赴釣魚島海域巡航執法,行使管轄權。

相關新聞
中國4公務船再巡釣島領海 (圖)
外交部同意日特使來華 (圖)
人民日報:日勿在聯合國挑戰國際秩序 (圖)
王立軍四罪併罰判囚15年 (圖)
調整最低工資 勞資分歧擴大 (圖)
林鄭:港澳辦允配合港遏水貨 (圖)
財爺:社會認同增土地資源建屋
美總統選舉最後6周 羅姆尼急救 (圖)
內地經濟發展圈地運動威脅濕地 (圖)
遊艇粵港遊 八條路線試航 (圖)
山西富士康千人群毆40傷 (圖)
「袁隆平稻」畝產再超900公斤 (圖)
遊覽車花蓮翻覆 30陸客受傷 (圖)
中東驚現類似沙士病毒 世衛發全球警告
英國兩男跳傘相撞一死一重傷 (圖)
4元抗通脹飯盒 半小時售500個 (圖)
尋獨立議員合作 馬逢國無意組「派」 (圖)
南亞幫30人廝殺 爆樽插胸尼青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