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煙花觀賞船將加強監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水警昨在南丫島渡輪碼頭設櫃位,呼籲目擊海難市民提供資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海泰號」與「南丫4號」相撞釀成海難,海事處考慮加強觀賞煙花船監管措施。海事處處長廖漢波表示,本港自2000年至今,大部分船隻碰撞事故只屬輕微,然而鑑於南丫島海難造成多人傷亡,當局除考慮加強監管船隻安全,亦會考慮要求船公司派員示範穿著救生衣及廣播,然而此舉涉及額外成本,或因此影響票價。

廖漢波:須檢討相關法例

 廖漢波昨日出席電視訪問節目後表示,明白市民關注渡輪的安全問題,指本港水域自2000年起年平均錄得195宗船隻碰撞事故,當中只有少數屬嚴重碰撞,而處方亦會每年為船隻安檢,即使發現有違規個案亦同樣只佔少數;然而在南丫島海難發生後,由於現行法例並未有規定渡輪上的救生設備擺放位置,亦無規定救生衣的更換年期,故當局認為有需要作出檢討。

 他表示,現時處方雖然對船隻安全有指引,包括要求觀賞煙花船隻上的小孩需穿著救生衣,及船公司在起航後需有完整的搭客名單,但在海難後會考慮加強監管,除了考慮加派人手到船上檢查,亦會將對船隻安全的規格及救生衣位置要求,由一般船隻擴展至渡海小輪上,以便將對渡輪、跨境內地船及高速船的要求維持在同一水平。

教穿救生衣影響營運成本

 然而加強監管的措施帶有爭議性,廖漢波承認,處方加派人手到船上檢查涉及額外成本,不但有機會妨礙其他船隻航行,在重大節慶上船巡查更會「掃興」;同時,要求船公司派員向乘客說明擺放救生衣的位置,及由船員示範救生衣的穿著及使用方法,兩者均會影響營運成本,有機會因此令票價上升。

 廖漢波表示,雖然當局會就研究加強監管措施諮詢業界,但強調本港現時在煙花匯演期間,海事處於不同水域均設有限制區域,加上有水警協助維持秩序,相信已有足夠限制。

相關新聞
DR拒認「醫療行為」 醫委會批評卸責 (圖)
警續大舉搜證封實驗室 (圖)
嚴重事故涉疏忽 高永文:全力追查 (圖)
專家反駁美容院說法 (圖)
訂出事療程客人可退款
警刑事調查海難 7乘客報料 (圖)
煙花觀賞船將加強監管 (圖)
范太:探海難傷者顯人道立場
親友互傾訴 可紓緩哀傷 (圖)
港九小輪船長 服藥心理治療 (圖)
救難消防員見證人性光輝 (圖)
2,500人誦經悼亡魂 超度法會滿哀思 (圖)
高永文冀盈盈母走出陰霾
海難情侶冥婚再續前緣 (圖)
默哀 (圖)
公祭 (圖)
弔唁 (圖)
台尼姑來港禁售千萬名畫 (圖)
琤肏嶀H改向蘇富比索償
30人再「佔領中環」 保安驅逐3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