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德霖稱,金管局會留意市場發展,順應周期的演變推出更多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日表示,美國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加劇市場對息口長期低企的預期,但截至目前未見資金淨流入到本港,亦未對資本市場造成壓力。他強調,本港樓市仍存在不確定因素,金管局會密切留意市場,在有需要時會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但有關措施非為打壓樓市,而是為了穩定銀行體系。

外圍不明朗 樓市走勢難料

 陳德霖昨日出席「2012財資市場高峰會」後表示,本港樓市受到外圍因素影響,目前面對幾大不確定性,首先是歐洲的情況雖然稍微喘定,但仍有諸多問題未能解決,例如西班牙近期被評級機構調低評級,令市場對歐洲經濟的信心有可能再受打擊。其次美國在大選過後,亦可能出現「財政懸崖」,而中國內地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也出現放緩跡象,種種不明朗因素有可能令本港樓市的周期改變,後市走勢難料,故金管局會留意市場發展,順應周期的演變推出更多措施。

需要時將再推逆周期措施

 有傳媒質疑金管局上個月推出收緊第二套房按揭措施後,樓價仍然屢創新高,顯示該措施成效不彰。陳德霖對此回應稱,有關措施是為穩定銀行體系,有利於控制銀行所面對的風險,而非直接打壓樓市。他強調,除了外圍環境外,本港土地供應情況,市民收入水平以及息口水平等多個因素,均會對樓價產生直接影響。

 陳德霖又引述數據披露,兩至三年前本港新造按揭平均成數為64%,而現時已降至57%;收入供款比率此前為41%,現時亦降至37%;該兩項數據足以證明當局收緊按揭已見成效,對本港銀行風險管理有幫助。

相關新聞
樓價再攀新高 今年狂升16% (圖)
近日「破頂」二手成交個案 (圖)
97貨蝕讓二手成交 (圖)
陳德霖:未見QE3熱錢湧港 (圖)
國基會︰港樓價短期難跌
4新盤3000伙月內爭出籠
越秀12億奪武漢商住地
將軍澳臨海地招標 業界調高估值4.4% (圖)
中原住宅首三季佣金升18% (圖)
破頂價頻現 睇樓量稍見紓緩
西半山蕙匯別墅「回歸基本步」 (圖)
九龍灣企業廣場呎價7082元 (圖)
雍雅山別墅項目即將登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