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科學家首奪何梁何利基金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何梁何利基金年度頒獎大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頒獎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等中央領導頒獎。其中,香港本土培養的浸會大學講座教授黃維揚,因在化學領域的傑出成就,成為首次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創新獎」的香港科學家。

 何梁何利基金2012年度共有35名科學家獲得「科技與技術進步獎」,以及15名科學家獲得「科學與技術創新獎」。他們每人都獲頒一枚獎牌及20萬港幣獎金。

劉延東頒獎 讚評審公正

 劉延東昨日在頒獎禮上表示,在中央人民政府以及香港特區政府的關懷指導下,加上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何梁何利基金始終恪守公平、公正、公開的選舉原則,權威性、公信力和影響力與日俱增,樹立起社會力量創辦科技獎勵的成功典範。

 兩名香港科學家,分別是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黃維揚,以及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教授、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物聯網研究所主任張黔,獲得「科學與技術創新獎」中的青年創新獎。

 此外,獲得今年何梁何利基金獎項的知名科學家還包括,長期從事與國防科技相關的動力學與控制研究的北京理工大學胡海巖教授;成功研製中國熱氣機動力系統,使中國新型動力船舶進入世界先進行列的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金東寒研究員;成功攻關全氟離子膜技術,打破中國氯鹼工業用全氟離子膜長期依賴進口局面的上海交通大學張永明教授等。

相關新聞
港科學家首奪何梁何利基金獎 (2012-10-30) (圖)
免試北上升大 港生爆縮沙潮 (2012-10-30) (圖)
北汽首辦港生招聘會 盼助邁向國際 (2012-10-30) (圖)
海外升學秘笈:把握黃金時機 選報英寄宿校 (2012-10-30)
一環教育:普通話聊天室•地道「打邊爐」 港人最愛 (2012-10-30)
研製口服抗癌藥 科大生奪iGEM獎 (2012-10-25) (圖)
希臘典故:「大力士」殺「巨蟹」 寓癌症剋星 (2012-10-25) (圖)
UIC珠海市政府簽發展協議 (2012-10-25) (圖)
5港女生揚威國際畫賽 (2012-10-25)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免試錄取計劃 增「985工程大學」 (2012-10-25)
細說新語:台字母詞 特有「注音」 (2012-10-25)
「海歸」回港實習 本地生添競爭 (2012-10-18) (圖)
劍橋生入應科院 學自律善用時間 (2012-10-18) (圖)
台3新招吸港生升大 (2012-10-18) (圖)
科大進駐長三角 推美術科技融合 (2012-10-18)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2012年內地升學趨勢小結 (2012-10-18)
神州求學記:暨大迎新 完美難忘 (2012-10-18)
全球EMBA排名 Kellogg科大4連冠 (2012-10-16) (圖)
齊捱金融海嘯 研破產學談判 (2012-10-16) (圖)
《金融時報》2012年全球EMBA排名榜 (2012-10-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