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菁英論壇研創造青年軟實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菁英會主辦菁英論壇2012,主題為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圖為賓主留影。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巧顏)由香港菁英會主辦,20多個青年及專業團體協辦的「菁英論壇2012」於昨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隆重舉行。適逢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論壇以「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為主題,旨在加強青年人對創意、藝術體育的思維,增加青年的文化涵養及軟實力,在未來創意及知識型經濟中突圍而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時表示,隨著全球一體化、區域一體化和更重要的是國家的改革開放,今天年輕人的舞台比他那一代年輕人的舞台更大、更好,因而機遇更多,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自發、自強,掌握好香港、國家以至今天整個世界給大家提供的好的機會,創造更好未來。

 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李元明和香港菁英會主席楊華勇及大會籌委會主席梁宏正主禮論壇開幕儀式。

梁振英:九七回歸舞台更大

 梁振英表示,幾十年前,自己剛剛離開學校加入社會工作時,也參加了一些青年組織的活動,當年青年人坐在一起,議論香港的未來,其中一個常見題目就是「九七問題」。社會上對香港的回歸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也有一些比較誇張、悲觀的看法。他並引述一個笑話說:「說香港人移民人數很多,速度蠻高的,按照這個速度移民,到了1997年香港就沒有人了。所以這個笑話說,很快在香港當時的機場—啟德機場,就有人要貼一個告示說:『請最後一個離開香港的香港人,把香港所有的燈關掉。』環保嘛!」

 他直言,笑話當然誇張,但亦說明那個時候大家很關心九七後,香港回歸之後香港社會的狀況。而香港回歸後,再沒有「97條線」,在空間上,在地理上,今天香港的年輕人的舞台比他們那個年代的年輕人的舞台大得多了。一個是全球一體化,區域一體化;更重要的是國家的改革開放給年輕人帶來更大的舞台、更好的舞台,亦有更多的機遇,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好好掌握。

王志民:融入國家發展大潮

 王志民在致辭時表示,菁英論壇從「鞏固及創造青年軟實力」這一獨特視角來思考和交流當代青年的發展,很有意義。他指出「軟實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是一個地方的制度,而香港回歸祖國15周年,印證了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展現了香港特殊的軟實力。

 他呼籲各界青年朋友和青年團體來思考、碰撞和分享如何在未來迎接新的挑戰;如何在未來的軟實力中更多地注入和諧、理性和團結;如何去敞開胸懷,以國家的視野、世界的視野,融入國家發展大潮中,去分享國家發展的成果,去為世界的發展作出獨特的貢獻。

楊華勇:發揮獨特環境因素

 楊華勇指出,香港有著獨特的環境因素,既受著中國五千年源遠流長的文化薰陶,也同時受到西方的潮流思想影響。在兩種截然不同的文化理念同時衝擊下,「香港軟實力」與眾不同。回歸15年,隨著香港在各方面受到內地不同程度的影響,既有雙向性的也有融匯性的,並為兩地軟實力的發展增添了不少新元素。

 梁宏正補充,回歸15年,香港扮演著一個成功經濟體的角色,他相信香港除了有能力作為內地及外國的經濟發展橋樑外,亦可成為軟實力發展的樞紐。此外,香港的體育文化及藝術等活動均表現非常出色,這印證了香港能在不同的範疇發展出非凡的軟實力。他認為香港作為中國的窗口,在弘揚中國軟實力方面,可以擔任更重要的角色。

 與會嘉賓尚包括: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韓淑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全國政協常委楊孫西,全國政協委員施子清、盧文端和中華廠商會會長施榮懷等。

相關新聞
菁英論壇研創造青年軟實力 (2012-11-03) (圖)
兩地名人探討港青出路 (2012-11-03)
曹其鏞珍貴漆器贈浙博物館 (2012-11-03) (圖)
河南首家文匯希望學校落成 (2012-11-03) (圖)
漢港聯誼會會董就職 (2012-11-02) (圖)
邵逸夫500萬捐廈門理工 (2012-11-02)
觀塘工商聯遼寧行 (2012-11-02) (圖)
南安公會宴黃南康一行 (2012-11-02) (圖)
施榮懷接待湖南研討班 (2012-11-02) (圖)
嶺大陳偉南會堂命名 (2012-11-02) (圖)
龍總選出41位新理事 (2012-11-02) (圖)
港僑聯宴迎中國僑聯主席 (2012-11-01) (圖)
楊釗當選中總新屆會長 (2012-11-01) (圖)
灣仔中西區工商聯晚會賀國慶 (2012-11-01) (圖)
港紅會嘉許捐款者 (2012-11-01) (圖)
科技界貴賓訪本報 (2012-11-01) (圖)
廠商會與武漢統戰部交流 (2012-11-01) (圖)
港團首出席 開封祭廚聖 (2012-11-01) (圖)
親切交流 (2012-11-01) (圖)
「九二共識」20周年系列活動今開幕 (2012-10-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