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新國會崖邊對峙 商界轟政客「玩炸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新一屆國會會期開始。路透社

 美國快將墮入瘋狂增稅削支6,000億美元(約4.65萬億港元)的「財政懸崖」,民主、共和兩黨前日在大選後新一屆國會首次共商對策,但就增加富人稅議題上不願讓步,令談判陷入膠著。有美國企業行政總裁形容國會如同在「玩炸藥」。奧巴馬於香港時間今日凌晨2時半召開記者會,交代談判進度。

 奧巴馬昨日與多名大型美企行政總裁會面,希望借助商界說服共和黨在加稅問題上讓步。製造業巨擘霍尼韋爾行政總裁高德威說:「若去年爭論債務上限的鬧劇是『玩火』,那他們今次是在『玩炸藥』。」

加稅僵局殃及中產

 美國財政部前日發表報告指,聯邦政府將帶著1,200億美元(約9,301億港元)赤字踏入2013年財政年度,意味美國明年很可能會連續第五年超支逾1萬億美元(約7.75萬億港元),為國會尋求共識施加壓力。雙方就稅率爭持不下,亦拖累其他較少分歧的法案無法實行,包括一項修訂最低稅負制(AMT)的法案,該制度原意保護中產階層等被徵收富人稅,該法案若無法通過,將影響2,800萬納稅人。

逾半民眾料美「墮崖」

 最新民調顯示,逾半美國人認為奧巴馬與共和黨無法在財政懸崖限期前達成協議;認為能避免「墮崖」的僅38%。

蓋特納︰富人加稅勢在必行

 奧巴馬連任後,財長蓋特納前日首次公開評論「財政懸崖」,稱增加富人稅有助減少長期預算赤字,加稅勢在必行。對於外界指華府應延長減稅指施,以給予國會更多時間商討削赤協議,蓋特納不同意,指此舉只會為市場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俄通訊電纜故障 傳太空站失聯
歐百萬人反緊縮示威 大罷工癱瘓交通 (圖)
歐盟預算談不攏 下周峰會蒙陰影
財崖堪憂 道指中段跌84點
美新國會崖邊對峙 商界轟政客「玩炸藥」 (圖)
金磚奇蹟恐玩完 全球臨低迷10年
諾基亞推3D地圖 撼蘋果Google
美在澳部署超級雷達 監視中國 (圖)
普京邀奧巴馬訪俄
野田願下月大選 被斥「橫衝直撞」
BBC禁員工twitter批評公司
本港萬輛豐田車回收
美軍高層桃色醜聞揭「電郵性愛」 (圖)
小四與夫揮霍欠巨債 友人爆專誘軍官 (圖)
彼得雷烏斯電玩中升職 (圖)
小三家搜獲機密文件 FBI查來源 (圖)
醜聞恐危及國安 奧巴馬或速重組團隊
澳毒蜘蛛橫行日本 多人中招 (圖)
軍機載妻浸溫泉 美軍非洲前司令降職 (圖)
女教師與16歲交流生「車震」 夫GPS追蹤斷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