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金喜 黃金十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要建食得放心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舉辦的食品藥品安全成果暨科普宣傳展吸引了眾多市民。

 食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廣州把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列入為民謀福利和維護社會穩定和諧的一項重大民心工程。經多年努力和亞運會的洗禮,廣州食品安全整體狀況平穩、可控、向好。2011年7月,時任廣州市市長、現任廣州市委書記的萬慶良在調研中強調:確保食品安全,讓市民吃得放心。

 為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全力推進「和諧廣州、幸福廣州、平安廣州」建設,廣州市按照世界先進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的標準要求,以世界眼光謀劃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和發展戰略,提出了建設「食得放心」城市新目標,決定用三年時間,建成3個平台8大體系,實現食品安全全流程監管,確保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保障滿意度不斷提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濱

食品安全狀況平穩、可控、向好

 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工作,把食品安全列入城市管理三大內容之一。歷任主要領導都作過重要批示,並親自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在2012年4月召開的廣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會議上,廣州市長陳建華強調:對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行為要「零容忍」。

 陳建華市長要求各級領導親自指揮部署、親自檢查落實。分管市領導貢兒珍副市長根據食品安全工作形勢提出階段性工作重點,不定期組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工作。近年來,廣州市先後制定了《廣州市食品安全責任目標考核辦法》、《廣州市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廣州市生豬養殖管理辦法》、《廣州市食品安全舉報獎勵辦法》等10多項食品安全地方法規和規章,並陸續印發實施,為廣州市食品安全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食安辦主任趙南先向記者介紹:「隨著近年來的發展,廣州市食品安全監管機構規格更強,協調力度更大,工作效率更高,責任更加落實,成效更加明顯。」2007年,廣東省食安委對全省21個地級以上市開展食品安全綜合評價公眾滿意度調查,廣州市的食品安全公眾滿意度得分最高;2010年圓滿完成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食品安全與供應保障任務,獲得國內外高度讚譽;2011年順利通過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連續5年全市食物中毒事故發生率在低水平上保持穩定,並呈逐年下降趨勢,特別是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食物中毒事故發生率大幅下降60%,亦沒有重大、特大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廣州市食品安全總體形勢平穩、可控、向好,市民的飲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新目標:建世界一流美食之都

 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決定》和廣州市委、市政府關於全面推進新型城市化發展的戰略部署,為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科學構建覆蓋全市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體系,廣州市今年9月出台了《廣州市建設「食得放心」城市工作方案》,其指導思想是以加強食品安全責任體系和監管體系為主線,以檢驗監測技術平台為支撐,實施從源頭到餐桌的全流程監管,大力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實現政府主導監管、社會協同監督、企業誠信自律經營的工作局面,把廣州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美食之都,進一步擦亮「食在廣州」的金字招牌。

 趙南先還說:「廣州市食品安全工作將圍繞『食在廣州、食得放心、食出特色』,建設世界一流美食之都的總目標,從2012年9月開始,用3年時間建成全市食品檢驗監測、食品安全信用監管、主要食用農產品全流程信息化溯源監管等3個平台,完善全市食品供應保障和食品安全監管、風險監測、責任、標準、制度、行政執法、社會監督等8大體系。按照世界先進城市、國家中心城市的標準要求,實現食品安全全流程監管,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食品安全保障的滿意度。」

加強餐飲監管消費者食得放心

 隨著機構改革和職能的調整,廣州市加大了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力度。以平穩安全為目標,實現職能平穩交接、監管體系穩步建立。確保受理服務不中斷、重大活動零事故。去年開展的整頓小餐飲店和無證經營餐飲服務場所活動,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關鍵時機發揮了重要作用。有效推進各類專項整治工作深入開展,不斷提升餐飲服務單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以主動應對預防為主為原則,及時處置食品安全和輿情突發事件。事故數量和中毒人數大幅減少,反映了廣州市在後亞運時期,食品安全事件防控工作卓有成效,達到國家文明城市要求標準。

 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姚建明表示,為切實落實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州市委、市政府關於建設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的總體部署,廣州根據國務院和省市有關文件精神,結合建設廣州「食得放心」城市方案,制定了《廣州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工作方案》和《廣州市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試點工作方案》,目標是通過3年時間,基本建立起適應廣州市餐飲服務市場特點的,預防為主、全程覆蓋、責任明晰、協同高效、保障有力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管體系。

 廣州市積極探索建立日常監管長效機制。不斷加大打擊、懲處食品安全違法行為的力度,建立健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體系,現已建立起政府指揮、部門聯動、各負其責、快速反應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應急處理機制,重大食物中毒事故網上直報制度得到有效落實。幾年來,該市沒有出現食品安全事故瞞報、漏報情況。近兩年還加大了對高風險食品的監測力度。例如日本福島核洩漏事件發生後,市民和媒體十分關注廣州市場上相關產品的安全,該市立即組織專家進行了研判,建立了產品監測的本底數據,並每季對本地的種養(殖)產品及日本進口產品進行抽檢,為穩定大局起到關鍵作用。相信隨著《廣州市建設「食得放心」城市工作方案》的實施,「食在廣州」金字招牌將更加明亮,美食之都的美名將傳播得更遠。

相關新聞
喜迎十八 (2012-11-15) (圖)
橫崗 加快城市轉型升級 綜合環境化繭成蝶 (2012-11-15) (圖)
新津 搶佔都市現代農業發展「制高點」 (2012-11-15) (圖)
東莞:高水平崛起 再領跑廣東30年 (2012-11-15) (圖)
「六個東莞」計劃在行動 (2012-11-15) (圖)
「三重」引領轉型 重構產業格局 (2012-11-15) (圖)
統籌水鄉地區發展 創新區域一體化 (2012-11-15) (圖)
東莞數字發展成果 (2012-11-15)
喜迎十八.廣東轉型 科學發展排頭兵 (2012-11-15) (圖)
廣州要建食得放心城市 (2012-11-15) (圖)
食安辦主任:食品安全「一把手」負責 (2012-11-15) (圖)
食品安全建設三年目標 (2012-11-15) (圖)
瀏覽橫崗美景 放飛休閒心情 (2012-11-15) (圖)
依托有機農業 新津都市現代農業跨越式發展 (2012-11-15) (圖)
城鄉統籌發展 不進城也能共享現代文明 (2012-11-15) (圖)
喜迎十八大 (2012-11-14) (圖)
經濟社會雙轉型夯實幸福根基 深圳福田樹區域發展標杆 (2012-11-14) (圖)
精細化管理打造國際化宜居城區 (2012-11-14) (圖)
社會管理轉型 福田勁吹民生幸福風 (2012-11-14) (圖)
文體惠民工程 (2012-11-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金喜 黃金十年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