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野田撕裂民主黨 大選勢慘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野田昨日在眾院顯得一臉苦惱。法新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前日突然宣布今日解散眾議院,並在下月16日大選,引發政壇大地震。分析指,此舉是為了在執政民主黨內反對勢力逼他下台前先發制人。然而,野田的決定引發民主黨黨員退黨潮,為該黨分裂拉開序幕,加上不少年輕議員選舉經驗尚淺,內亂可能為民主黨大選慘敗埋下伏線。

 野田前日和在野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舉行黨魁討論,為解散眾院開出條件,包括通過赤字國債發行法案和削減眾院議員人數等,自民黨表示接受。雖然民主黨一直有解散眾院的思想準備,但沒想到如此突然。部分黨員選舉基礎薄弱,擔心會在大選中落敗,一直期望能拖到明年春,故野田突如其來的決定令民主黨和內閣陷入混亂,抗議之聲四起。

 黨最高顧問、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前日公開批評野田的決定「沒顧及黨和國民」,聲言考慮退黨。幹事長輿石東曾質問野田:「大家將全軍覆沒,你到底知不知道會有什麼後果?」民主黨眾議員富岡芳忠、中川治、山崎誠和長尾敬已決定退黨,前環境相小澤銳仁和前農相山田正彥等紛紛透露去意,可能令民主黨在眾院議席低於半數的240席。

憂反對勢力逼宮 先發制人

 分析指,野田也是受黨內形勢所逼。黨內反對派為推遲解散眾院,或聯合在野黨提出並通過內閣不信任案,逼野田辭職,故他唯有先下手為強。野田周二已向親信透露將宣布解散眾院的日期,要在黨內反對聲音高漲之前作決定。

民望跌至17.3%新低

 消息人士稱,若野田明年才解散眾院,將打擊經濟,令他提高消費稅的計劃泡湯。另一方面,野田也是為履行3個月前對自民、公明兩黨作出「近期解散眾院」的承諾,以免被批評言而無信。日本時事通信社最新民調顯示,野田內閣支持率較上個月大跌6.1個百分點,至17.3%,再創該黨民望新低;不支持率上升5.6個百分點,至62.3%。

 野田前日致電美國總統奧巴馬,重申日本加入「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想法不變,奧巴馬表示很高興日本有意加入TPP。對於民主黨欲將TPP作為大選的爭論焦點,安倍表示,民主黨沒談判能力,野田在大選臨近時突然提到TPP,這種心血來潮的做法正中談判對手下懷。

「太陽黨」併右翼「減稅日本黨」

 右翼政客、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領導的「減稅日本黨」決定和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太陽黨」合併,並討論下月眾院大選對策,力圖成為民主、自民兩黨外的第三極勢力。

撞正都知事選舉 東京不滿

 日本眾院選舉下月16日舉行,適逢東京當天亦舉行都知事選舉,選舉管理委員會與候選人大失預算,表示票箱不夠,沒料到兩個選舉會在同日進行。  ■共同社/日本《讀賣新聞》/中新社

相關新聞
歐元區經濟縮0.1% 重陷衰退 (圖)
美股直擊:領失業金人數急增 美股早段跌19點
野田撕裂民主黨 大選勢慘敗 (圖)
安倍圖重啟集體自衛權會議
大行賣股止血 日股恐現沽壓
炸死哈馬斯老二 以軍twitter直播 (圖)
愛爾蘭醫院拒墮胎 害死小產婦 (圖)
三星手機續稱霸 拋離蘋果
9公斤元祖手提電腦
奧巴馬借財崖抽水 中產淪黨爭人質 (圖)
希拉里轟澳前總理 中美非兩選一
奧巴馬圖向沉悶形象說拜拜
「扭曲操作」年底到期 聯儲局擬加碼買債
踢爆中情局桃色醜聞 FBI探員身份曝光 (圖)
恐嚇打記者 美內政部長道歉
美50空軍女學員遭性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