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13億誘緬甸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巴馬在昂山寓所一起開記者會,兩人猶如老朋友重聚。路透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歷史性到訪緬甸,與總統吳登盛及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會面。他讚揚緬甸「進步的火花」值得舉世重視,亦敦促政府進一步改革,指當地民主化仍未達成最終目標。美國官員透露,奧巴馬將公布向緬甸提供1.7億美元(約13.2億港元)巨額援助,以銀彈攻勢加強雙邊合作。

 奧巴馬先會晤吳登盛,指緬甸改革進程只是漫漫長路上的第一步。吳登盛稱,在互信、尊重及了解的前提下,相信兩國關係將繼續向前邁進。奧巴馬其後聯同國務卿希拉里會晤昂山,昂山強調須時刻提防「成功幻覺」衝昏頭腦,各方應持續不懈向民主前進。奧巴馬表示,此行期望推動緬甸民主進程,包括建立法治、結束種族衝突等。

華學者:緬成中美新角力場

 奧巴馬最後一站來到仰光大學發表演說,獲大批學生歡迎。他提到過去數十年,美緬成為陌路人,但緬甸人民的努力令外界看到希望。

 緬甸昨再釋放66名囚犯,2/3為異見人士,包括昂山戰友埃敏。政府上周起已釋放518人。緬甸在奧巴馬抵達前,承諾以國際標準審視已判刑的案件,又同意向紅十字會開放監獄,希望加強人權改革。有人權組織認為,緬甸改革尚待成效,奧巴馬此行來得太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稱,奧巴馬訪緬是美緬之間的事,中方希望訪問有利東亞地區發展。華春瑩表示,中緬是友好鄰邦,長期以來本著平等互利精神友好合作,中方對深化中緬關係充滿信心。

 四川大學教授陳繼東指,奧巴馬連任及習近平成為中共領導人後,中美在國家主權、安全及利益等層面的角力將更明顯,中美碰撞在所難免。因緬甸地處要衝,與中國關係深遠,該國可能成為中美在亞太地區的新角力場所。

逗留6小時 即赴柬東盟峰會

 中國在2010/11年度,對緬投資77.54億美元(約601.1億港元),佔緬甸外資中的最大份額;中國又在緬甸興建長2,380公里、號稱「內地第3條戰略能源管線」的油氣管道,重要性顯著。

 奧巴馬結束6小時旋風式訪緬後,隨即前往柬埔寨金邊出席東盟峰會,是柬國首次有美國總統到訪。

 奧巴馬轉到柬埔寨後,與首相洪森會面,促請柬國實行公平選舉,並釋放政治犯。洪森則指有關對柬埔寨人權的關注被誇大,其人權紀錄較不少國家優勝。■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中通社/中央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奧巴馬13億誘緬甸合作 (圖)
專家解讀:美拖緬堵華意圖明顯
中方冀美建設性參與亞太事務
奧巴馬「左右逢源」 Burma Myanmar齊用 (圖)
數千緬民夾道迎奧 癱瘓市中心交通 (圖)
訪亞不忘「財崖」 致電企業巨頭爭支持
奧巴馬語泰民:拚經濟不應避民主
美企投資放緩拖慢復甦
美股直擊:財崖現曙光 美股早段升131點
以軍最血腥轟炸 巴勒斯坦9口家滅門 (圖)
以巴掀訊息戰 網絡烽煙四起 (圖)
中方譴責以國濫用武力傷平民
批美聯社CNN反以捱轟 梅鐸道歉
歐盟制預算案 傳踢英出局
西擬158萬換居權 冀中俄客救樓市
日央行行長熱門:料擴寬鬆
澳白皮書中文版超錯成笑柄 (圖)
世銀:全球50年內升溫4度
舞台科技打造四合一 睡房客廳藏天花地板 (圖)
網絡色情荼毒 英強姦疑犯僅10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