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美拖緬堵華意圖明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問緬甸,著名戰略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副秘書長洪源昨向本報表示,緬甸是中國傳統友好鄰邦,且屬於漢字文化圈,中國一旦失去這個鄰邦,在亞太地區政治版圖就會受到極大影響。

 洪源表示,美緬加強關係,可能影響到瀾滄江湄公河經濟區、中緬傳統友好關係、中國可能在緬設立的海軍基地,以及中國通過馬六甲海峽的種種便利等,一些正在進行或即將進行的項目甚至可能前功盡棄。此外,緬甸作為中國出印度洋的最重要出口,「或不利於中國在馬六甲海峽的通過權和在印度洋的控制能力。」

 洪源分析指,奧巴馬成為史上首位訪緬美國總統,尤其是在連任後,訪問的不是美歐等傳統盟國,而是東南亞小國,這很大原因是他2009年提出的「重返亞太」戰略,當中具體實施步驟除了構築第一、第二和第三島鏈外,還包括澳洲、印度、緬甸等對中國構成的封鎖,是制約中國向南發展獲得印度洋出海口的重要因素。

 奧巴馬的緬甸之行被視為此次亞洲三國之行的焦點,美國上周五又宣布將正式放寬對緬貿易限制,是近十年來首次,勢促進緬甸經濟發展,而這政策對奧巴馬首度訪緬開了好局。洪源指出,中緬之間的傳統友好關係遠遠大於美緬,故奧巴馬訪緬必須給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誘惑,包括解除經濟制裁、軍事培訓、軍事援助等,同時,還為緬甸大選佈局。洪源認為,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姬當選下屆總統幾乎已是在美國首肯之下,「已經成為一個明顯趨向。」

 洪源指出:「昂山是美國在亞洲政治佈局的重要棋子,這樣奧巴馬訪緬後所構成的變化,也就改變了亞太戰略格局。因此奧巴馬訪緬具有很重要的戰略佈局意義,且針對中國的意味十分明顯。」

相關新聞
奧巴馬13億誘緬甸合作 (圖)
專家解讀:美拖緬堵華意圖明顯
中方冀美建設性參與亞太事務
奧巴馬「左右逢源」 Burma Myanmar齊用 (圖)
數千緬民夾道迎奧 癱瘓市中心交通 (圖)
訪亞不忘「財崖」 致電企業巨頭爭支持
奧巴馬語泰民:拚經濟不應避民主
美企投資放緩拖慢復甦
美股直擊:財崖現曙光 美股早段升131點
以軍最血腥轟炸 巴勒斯坦9口家滅門 (圖)
以巴掀訊息戰 網絡烽煙四起 (圖)
中方譴責以國濫用武力傷平民
批美聯社CNN反以捱轟 梅鐸道歉
歐盟制預算案 傳踢英出局
西擬158萬換居權 冀中俄客救樓市
日央行行長熱門:料擴寬鬆
澳白皮書中文版超錯成笑柄 (圖)
世銀:全球50年內升溫4度
舞台科技打造四合一 睡房客廳藏天花地板 (圖)
網絡色情荼毒 英強姦疑犯僅10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