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村民爭村屋僭建合法 發叔籲盡快申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請願居民向劉皇發(左一)遞交請願信。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新界鄉議局昨日舉行執委會例會,卻上演過百名「爭取新界屋宇僭建物合法化關注大聯盟」村民衝擊會場「大龍鳳」,示威村民批評主席劉皇發未有盡力為村民爭取權益,爭取將村屋僭建合法化,並要求鄉議局向政府提出取消僭建物申報制度。其間,村民與在場工作人員互相推撞,場面混亂,有村民更指罵劉皇發,大叫要他「下台」,發叔就強調,自己問心無愧,鄉議局為僭建問題四處奔走,認為村民只是被人鼓動,才做出過激行為,呼籲村民於12月底前申報僭建物,又直言「僭建就是違例」,希望可透過行政手法解決問題。

過百人衝擊鄉局謾罵

 來自屯門、屏山、八鄉及新田等村過百名情緒激動的村民,衝入鄉議局會議廳內,佔據了整個會議廳,由於他們不斷指罵坐在主席台上的劉皇發,令執委會會議要延遲35分鐘。混亂期間,有村民批評劉皇發是「無能主席」,更令到他們「無飯食」。對於混亂場面,大聯盟發言人何君堯就指,村民是對事不對人,只是表達訴求,目前申報計劃違反「無罪推定」的法律原則,申報制度是「死路一條」,促請政府取消申報制度。

 屏山鄉委會主席曾樹和批評,突然要清拆僭建多年的村屋是製造混亂,建議政府修改《建築物條例》,擴大適用範圍,令業主能夠申請將僭建物合法化。

 被村民正面「挑機」,發叔氣定神閒,直言:「發聲是正常的,言論自由嘛!」至於示威是否針對他個人,他又會否幫村民爭取訴求,發叔就說:「按照規矩做。」及後,發叔就於會上詳列出鄉議局與政府當局就僭建問題進行了20多次會議,認為村民可能對自己的認識不深,所以才針對他。

發叔反批好人當賊扮

 他更說:「劉皇發俾人睇小,咪你俾人睇小,我醜你都醜,睇問題不能睇近,要睇遠些,你鬧我唔到的,最後自己受了」,「有意見就出來講,唔好只在村門口講,有能力就衝出來,找對象要找砥A我在屯門,有事隨時找我,我唔怕,我無做錯洁I要入一個人罪,之前都要想清楚,好人當賊扮,你話我搞到你無飯食!無我劉皇發就真係無飯食,一年兩萬元免差餉,係我爭取,《基本法》40條維護原居民權利,係我劉皇發寫落去!住響山旮旯度,未見過大風浪,我住在海邊,見慣大風浪……」

 說到申報僭建,發叔坦言,僭建就是違例,應該按照政府的方向順勢爭取,希望可以透過行政方法「求鴭檡鵅v方式解決,若最後拿上法庭的話,最後就會「無彎轉」:「硬拚已經不合現今時代,20年前可以硬拚,今時今日已經不行,爭取需審時度勢。」他表示,會冷靜處理僭建問題,不會受村民激進行為影響,希望村民不要揣測及挑撥,以免最終連累自己,更連累過百萬的新界原居民。

 他又重申「事緩則圓,以靜制動」,稱已爭取將村屋僭建申報延期至年底,目前已有一萬宗申請,村民不登記需要自負責任,希望他們冷靜處理,一切要按規矩做。 

反對土地納郊野公園

 另外,鄉議局昨日通過反對漁農署計劃把大浪西灣、金山及圓墩的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認為一旦被納入後,村民欲要在該地區興建丁屋的機會將會微乎其微,此舉完全是剝削原居民應有的權益。同時通過召開一次特別會議,專程討論有關議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海洋公園擊敗美法對手全球稱王 (圖)
遊客可潛水觀鯊 迎戰港滬迪園
張建宗:低資兩年一檢 有需要可檢討
大八大報告與一國兩制實踐:十八大報告關於「一國兩制」理論新發展的五大要點 (圖)
村民爭村屋僭建合法 發叔籲盡快申報 (圖)
化解矛盾:蔡毅盼兩地居民增互信 (圖)
參選政綱:促政府助港企北上發展
躍躍欲試:黃友嘉為參選人代「做工夫」 (圖)
陳振彬顏寶鈴鄉局拜票
工商專聯倡可用強積金買樓 (圖)
鍾逸傑:長者無「長津」 反對者有責
撤待決事項 何俊仁終回覆
曾俊華籲把握人幣業務機遇 (圖)
減派非一刀切 學校可申豁免
浸大續調查當代研究所事件
曾德成落區關心少數族裔 (圖)
政團排名過去1年工聯居首
柴灣道車禍錄像證車長失知覺 (圖)
的哥內地妻未註冊難辦後事 (圖)
陳振聰終極敗訴 還欠稅「無得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