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十八大豐富「一國兩制」理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認為,十八大通過了一個好報告,選出了一個好班子,報告新意迭出,班子勵精圖治。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 據本報記者獲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昨日與30餘位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及中學通識課程教師座談,分享出席十八大的感想。郝鐵川認為,十八大通過了一個好報告,選出了一個好班子,報告新意迭出,班子勵精圖治。據悉,他著重講解了報告從5個方面對港澳問題所作的闡述。

 首先是總結豐富了「一國兩制」理論──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宗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郝鐵川指出,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和香港的繁榮穩定,是國家的核心利益,與世界各國的核心利益一樣,都是不可逾越的底線。

 二是提出了處理「一國」和「兩制」關係的三項原則: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

「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

 郝鐵川表示,堅持「一國」原則,就是要承認中央政府依據憲法享有對香港的憲制性或主權性管治權,就是要承認「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就是要承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來源於中央的授權,不存在所謂「剩餘權力」問題,《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律。尊重「兩制」差異,就是堅持在中國的主體部分實施社會主義制度,在局部領域實施資本主義制度,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法律制度基本不變,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高度自治。

 他說,中國共產黨人在香港、澳門搞資本主義是誠心誠意的。因為社會主義要借鑒資本主義有益的文明成果,而由於一國、同文、同種、比鄰等因素,香港資本主義社會有益的文明成果最方便為內地借鑒。保障中央權力和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就是說中央對香港的憲制性或主權性管治權不限於國防、外交、香港的學者們對此也是十分認同的,陳弘毅、陳文敏、李雪菁、陸文慧等合編的《香港法概論》中就指出,中央政府對香港享有10個方面的管治權力,包括修改《基本法》的權力、國防和外交事務、任命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解釋《基本法》、違憲審查權、全國性法律適用於香港、緊急狀態、審查原有法律、國家行為與司法管轄等。

基本法保港「馬照跑舞照跳」

 《基本法》同時還規定了特區政府高度自治的各項權力,《香港法概論》一書指出,香港特區的自治權範圍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和獨立的司法權及終審權。這些自治權力旨在確保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就是要兩地優勢互補,守望相助,使香港、澳門自身的競爭力不斷提高。

 三是總結了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領導實踐「一國兩制」的基本經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郝鐵川指出,經濟民生問題是香港目前面臨的突出問題,特首梁振英早前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表示,現時的經濟發展比97前慢,貧富差距比97前大,房屋問題比97前嚴重。十八大的這4句總結符合實際,也是得到香港社會充分認同的。

引黃仁龍「身體論」完善制度

 四是提出了關於完善與《基本法》相適應的制度及機制。郝鐵川指出,香港有識之士早有此主張。黃仁龍先生在2007年就提到,《基本法》提供一套的「骨架」,「我們需要據此用實際的經驗、本地的立法及法院的判例來生長出『肌肉』,予以充實,這樣『身體』才得以健全」。這正是從他專業的領域討論如何完善與《基本法》「骨架」相適應的「肌肉」。

 五是提出了相信港澳同胞有能力、有智慧建設好香港、澳門,並積極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建設美麗中國,同築精神家園,和全體中國人一道分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郝鐵川表示,這表明了中央政府對港澳同胞的高度信任,也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全球華人的共同呼聲。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中唯一從古到今薪火相傳者,是世界文明發展中長期領先者,是世界民族之林中長期受人尊重者,中國只是在清代錯失了工業革命機遇,變成任由西方侵略者宰割的弱國。因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和祖國的統一,建設民主、富強、文明、和諧的現代化國家,是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追求。惟有如此,中國人才能在世界上有尊嚴地生活,才能為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以紫荊花比喻親情

 郝鐵川說,據聞新加坡十分羨慕香港有內地腹地的支撐,俄羅斯人十分羨慕中國內地有香港這個開放平台。歷史已經證明,在國家發展大局中,香港不是旁觀者,而是積極的參與者,國家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發展更離不開祖國。古詩有云:「三荊歡同株,四鳥悲異林」。在古代,紫荊花就常常用來比喻親情,象徵兄弟和睦、家業興旺;在香港我們亦相信,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更好。據了解,郝鐵川最後還和與會者進行了輕鬆熱烈的互動交流。

相關新聞
辣招無阻高價搶地 將軍澳誕新地王 (圖)
A股續尋底 7個月失4.3萬億 (圖)
美指華未操縱匯率 但人幣仍被低估 (圖)
中央智囊:內地四季度GDP料增7.8% (圖)
右翼猖獗推日落火坑 暴露政經弱勢 (圖)
東海艦隊經宮古海峽赴西太平洋練兵 (圖)
外交部:緩中日關係 日須有行動
社科院:人均住房超40平米應徵稅 (圖)
亞洲資金湧倫敦 寫字樓最大買家 (圖)
丙肝殺人 1991年前輸血宜早驗 (圖)
郝鐵川:十八大豐富「一國兩制」理論 (圖)
馬頭圍封路 拖車隨時出動 (圖)
林鄭:屋署依法處理僭建無偏袒 (圖)
梁太開廚餘公司 不涉利益衝突
政黨嘈多做少 逾半市民生厭
的哥夥中醫 呃保金160萬元 (圖)
沙塵颶風襲京 強氣流令航機劇烈顛簸 (圖)
星華裔生仿動漫遊戲電線纏身電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