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凌安僖演出很有台型。

——師生友好台上結緣 曲藝繞樑不絕

 凌安僖有一群很摯誠常在左右的學生,最近喜孜孜告訴我,他們的師父(凌安僖)要開演唱會,日期是2012年12 月12 日,假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舉行。三個「十二」的日子已相當令人注目,再看紅色帷幔做底的單張設計,凌安僖肖像在中央,兩側是演唱會的演出嘉賓,十分醒目。

 凌安僖在唱功方面有一定的水平,早幾年「春暉」班主鄧拱璧邀請加盟新成立的「朝暉粵劇團」,成為朝暉十子之一,曾在香港藝術節顯現他們在粵劇圈中所學和演的藝能。

凌安僖嗓子音域相當好

 凌安僖小時候已在紅伶李居安門下學藝,現時在粵劇圈發展的同門師兄弟姐妹也有好幾個︰粵曲及粵劇作家溫誌鵬、花旦花居冠、徐月明等都是同學,他們接受有規律且嚴謹的舞台功架和基本功訓練,根基打得很好,記得她參加「朝暉」初期透露,指出學藝過程及之後的演出機會並不會太多。其實這也是戲劇圈的常見情形,主要是香港政府和社會對於傳統戲劇的支持和認知都不足,雖然有一群人對戲劇充滿熱誠,但若沒有受眾的話,就是會消磨了他們之前的努力學習。

 而凌安僖較早就把自己的志趣略為轉向,原因她對唱曲有很大的興趣和繼續研究,事實她的嗓子和音域都相當好,她是以平喉唱曲,是才子雅士的化身,所以她演才子佳人的戲最為合適,但是她演武將也有硬朗的表現,這就是她師承學藝於京劇學校的師父李居安的調教功勞了。

表演服飾頗有個人風格

 在曲藝圈,凌安僖在港九及新界,如香港文化中心、沙田大會堂、屯門大會堂、元朗劇院等地都設有教室,有不少學生都是追隨她學藝多年,原則上她除了教唱之外,還會定期與學生開唱局,以期更深入鑽研唱曲技巧。

 過去幾年她和學生及好友都有開演唱會,也曾作為台下聽眾,凌安僖的演出一絲不苟,因為她是演員,又作為女平喉,表演服飾頗有個人風格,大方華貴悅目,配合了曲情有恰當的舞台做手,可以說能盡視聽之娛。

 今次的演出,也都是師生友好在台上結緣,演出當然由凌安僖任藝術總監,策劃統籌是曾國忠,演出曲目有七首,演者除凌安僖與嘉賓合唱四首曲︰《天子鬧蟾宮》與林慧敏合唱、《泣血水繪園》與張美琳合唱、《喋血睢陽》與方佩賢合唱、《忍辱未忘家國恨》與鄧有銀合唱之外,更有徐月明、勞淑君合唱《西樓錯夢》,王譯文、林錦華合唱《新霸王別姬》及莫佩芳、麗冰合唱《斷腸詞》,大會請得資深粵劇曲藝司儀蔡嘉權擔任司儀,並由深圳歌笙曲藝苑十八人大樂隊音樂拍和,在12月12日在文化中心音樂廳為愛樂人士提供一個曲藝繞樑的晚上。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2012-12-04)
廣州市長陳建華首度登台唱粵劇 (2012-12-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04) (圖)
舞台快訊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羊城國際粵劇節廣州舉行 (2012-11-27) (圖)
青苗的《隋宮十載菱花夢》 (2012-11-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7)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7) (圖)
演師父林錦屏陳錦棠首本戲 信心十足 楚雲玉龍貫天合演宮闈大戲 (2012-11-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與現代舞台講座 (2012-11-20)
丹楓粵劇團演《帝女花》 (2012-11-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0)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0) (圖)
袁櫻華夥花居冠新嘗試 「櫻華粵劇團」選文場戲 挑戰唱功 (2012-11-13) (圖)
戲曲視窗:票友與票房 (2012-11-13)
《張羽煮海》粵曲演唱會繞樑三日 (2012-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