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清末,上海、北京、廣州、香港等大城市已先後引進西式劇場。

 1908年,上海第一個新式戲曲劇場是建築在上海南市十六甫的「新舞台」。它參照歐洲、日本劇場模式,橢圓形平面,觀眾席分三層,設包廂,鏡框式舞台的台面上增設轉台。建設「新舞台」據說是為了振興「華界」市面以與「租界」抗衡,利用外國近代劇場設備來改革戲曲。

 1913年北京在前門外柳樹井大街建成「第一舞台」,觀眾席也是分三層,有包廂,可容二千至三千名觀眾,台深達二十餘米,設轉台。可惜上述兩個舞台已被毀。不過,它們出現後,上海及其他大城市也紛紛建造這類新式戲曲劇場,舊式茶園漸被淘汰。

 廣州方面,光緒年間有廣慶戲院、河南戲院、海珠戲院相繼落成。廣慶戲院在1889年建成,位於廣州多寶路昌華大街,開業一年左右即關閉。

 河南戲院前身為大觀園戲院,1898年建成,1902年改名為「河南戲院」,位於廣州市南華中路。日治時期,年久失修,傾塌荒廢。

 海珠戲院位於廣州長堤大馬路,1902年建成,原名同慶戲院,1904年改名「海珠大戲院」。全院有三層觀眾席,設2005個座位。戲院在2012年中第三度低調結業。

 廣州最早的固定戲台和固定戲院是樂善戲院,位於今天的長壽東路,始建於1904年,翌年建成,上世紀七十年代因失修拆卸。

 辛亥革命後,廣州商團在西瓜園建成太平戲院,裝置了旋轉舞台,轟動一時;但因轉盤設備不良,最終棄置不用。相若的日子,南關大戲院落成,位於廣州永漢南路,有九百七十三個座位,一直沿用到九十年代。可見當時也有人嘗試使用現代化舞台設備,只是未成氣候。

 1890年,香港第一間戲院普慶戲院在普慶坊落成,成為香港島第一個室內的長久表演場地。1899年,坐落香港島荷李活道的重慶戲院亦告落成,以木材搭建,樓高三層,可容納600名觀眾。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2012-12-04)
廣州市長陳建華首度登台唱粵劇 (2012-12-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04) (圖)
舞台快訊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羊城國際粵劇節廣州舉行 (2012-11-27) (圖)
青苗的《隋宮十載菱花夢》 (2012-11-2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7)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7) (圖)
演師父林錦屏陳錦棠首本戲 信心十足 楚雲玉龍貫天合演宮闈大戲 (2012-11-20) (圖)
戲曲視窗:粵劇與現代舞台講座 (2012-11-20)
丹楓粵劇團演《帝女花》 (2012-11-20)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1-20) (圖)
舞台快訊 (2012-11-20) (圖)
袁櫻華夥花居冠新嘗試 「櫻華粵劇團」選文場戲 挑戰唱功 (2012-11-13) (圖)
戲曲視窗:票友與票房 (2012-11-13)
《張羽煮海》粵曲演唱會繞樑三日 (2012-11-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