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大千《番女掣龐圖》閃耀秋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大千作《愛痕湖》。

——保利香港首拍中的那些畫

 如今,中國內地兩大拍賣行中國嘉德、保利秋拍前相繼宣佈高調進入香港藝術品拍賣市場,無疑對秋拍來說是一重磅炸彈。拍賣市場的版圖變化,自然吸引著藏界眾人眼球,無論是拍賣結果還是拍品徵集水準,保利拍賣(香港)今秋的首拍,都是瑟瑟涼風中的一項盛展。 ■文:張夢薇,圖:香港保利提供

 如今拍賣市場繁榮發展,今年行情有小小上揚趨勢,但由於眾多拍品流通周期較短,所以從未在市場上出現的名家精品也越來越少,價格越來越高,與此同時,拍賣行的徵集難度也越來越大,剛剛收錘的保利(香港)此次秋拍拍品,種類至繁,上自晚清,下逮當代,所有近世流派傑作,靡不畢具。其中以滬上收藏巨擘所珍藏的張大千重彩仕女、細筆山水最為藏界稱道。

老工業家手中風華

 上拍的眾多近現代書畫拍品之中,江蘇某位實業家舊藏張大千精品,以及黃琪翔、郭秀儀藏齊白石精品等,都是近些年來賣家投放關注最多的板塊。

 劉姓江蘇常州籍實業家,在紡織行業頗有成就,是中國老一輩工商企業家的代表人物,劉氏兄弟在經營染織生意的同時,皆喜好書畫收藏,從陳巨來《安持人物瑣憶——記十大狂人事》一文談及潘伯鷹的部分中,能找到一點佐證:「潘伯鷹……來上海後,居然囑余聯襟馮賓符為介,光降寒舍,一見如故,暢談至久乃去。他與雅柳二人最為莫逆。名票張伯駒,收羅溥儀自長春出走後所遺之古畫最多,如陸機墨跡《平復帖》、徽宗《寒鵲圖》等等。每得一件,必至申請雅柳、伯鷹鑒賞,同時有吳某某亦側其間,於是他們五人互相宴會,余無一次不做陪殄者也。」

 誠然,劉君能與張伯駒、謝稚柳等諸多收藏鑒定界的名士一同鑒賞溥儀「小白樓」中流出的精品,其書畫收藏層次品味,在當時必屬高格,我們今日所見的張大千與劉氏的五間筆墨交往,尤其如《番女摯龐圖》、《擬曹雲西山水》、《麻姑獻壽》這般精彩,也就聽來不足為奇了。

眾數「佳珍」

 張大千的《潑彩攜琴訪友》,舊藏者林瑞藹是民國第一屆人大代表,1949年僑居美國,那時候林氏和張大千往來頗為頻密,他是張大千在美國時期的英文翻譯與秘書。今年保利(香港)秋拍上帶來的這幅《潑彩攜琴訪友》就是林瑞藹拜訪定居台灣的張大千時,張大千的畫贈,後來一直被林瑞藹和家人一直收藏到現在,此次公開拍賣,是由家屬提供。

 此次保利秋拍中國書畫專場共19項拍品中,其1944年的畫作《番女掣龐圖》經過幾十輪叫價,最後由突然加入戰團的新買家以4200萬港元落槌價成功下嫁,拍價比最高估價的920萬港元高出整整4.5倍,成為了當天拍賣場中成交價最高的拍品,同時也是唯一千萬級別的作品,掀起場內的高潮。回眸《番女掣龐圖》,畫中兩兩站立的邊疆民族女子、一頭嗅聞地面正欲前行的西藏獒犬以及拉緊成對角線的狗鏈,畫面動感又靜謐。

 吳湖帆舊藏的傅抱石《關河一望蕭索》,雖然沒有誌年,但是從畫風與款識中的「蜀中寫」來判斷的話,應該是傅抱石「金剛坡」晚期的作畫風格,畫幅構圖飽滿,據說是傅抱石根據任伯年一件山水人物作品的格局承襲得來,中國畫創作講究「師古而不拘泥於形式」,畫作的氣度章法盡然是大師「金剛破」晚期的氣度,揮灑得超脫清麗。

 此次拍賣亮點還有一件就是唐雲的《書畫四絕》手卷,這件被藏界人士公認是目前市場上流傳唐雲作品極為精緻難得的佳構,全卷創作於1948-1951年間,總共由四段接成,描繪了九節畫面,題材包括山水、人物、花鳥以及一段心經,再加上王諟、曹大鐵、黃敦梁三人的鑒賞題跋、更顯此卷的難得。

 保利(香港)拍賣執行董事張益修先生表示:「對這次拍賣會結果相當滿意,此次拍賣買家以亞洲藏家為主,眾多買家在拍品上踴躍競投,繼續見證了亞洲藏家對中國藝術收藏的熱切需求,40%的拍品以超過高估價的價格拍出。這次拍賣不僅吸引了大中華區的買家,也有許多西方藏家及媒體前來觀賞,為保利開拓香港及國際市場奠定穩健發展之基礎。」

相關新聞
張大千《番女掣龐圖》閃耀秋拍 (2012-12-06) (圖)
張大千作《番女掣龐圖》 (2012-12-06) (圖)
張大千《白荷》 (2012-12-06) (圖)
齊白石作《雙喜》 (2012-12-06) (圖)
徐悲鴻作《秋高牧馬》 (2012-12-06) (圖)
《番女摯龐圖》 (2012-12-06) (圖)
藝訊:千禧年懷錶拍價逾3百萬美元 (2012-12-06) (圖)
藝訊:香港佳士得2012秋拍收槌總成交26億港元 (2012-12-06) (圖)
藝訊:「滇墨流韻」23萬落槌滇清名家 (2012-12-06) (圖)
一場「瓷性」的殄宴 (2012-11-29) (圖)
中國瓷畫——珠山八友 (2012-11-29) (圖)
《2012香港國際瓷畫文化藝術節》 (2012-11-29)
藝訊:羅芙奧2012年秋拍速遞——趙無極與草間彌生 (2012-11-29) (圖)
藝訊:漓江畫派掌門人 黃格勝百幅國畫新作在京展出 (2012-11-29) (圖)
坊間納藏 世界「達人秀」 (2012-11-22) (圖)
拍場錘音:港秋拍國畫 聚焦3大師巨作 (2012-11-22) (圖)
藝訊:大阪市立美術館 藏宋、元、明中國書畫珍品展 (2012-11-22) (圖)
稀世琺瑯迷你尊 (2012-11-22) (圖)
藝聚西泠——饒宗頤書畫藝術展首度亮相杭州 (2012-11-22) (圖)
藝術和音樂的美妙交響 作曲家德彪西私人藏品巴黎展出 (2012-1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