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治對話利台 學者籲早面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7]     我要評論

 據中新社6日電 前台灣「陸委會」主委、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蘇起6日指出,兩岸政治對話遲早要面對,不能無限期拖下去,對話對台灣有利。

 蘇起在「中共十八大與兩岸關係發展」論壇上表示,兩岸秉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4年來簽署了18項協議。但政治、經濟是綁在一起的,政治走到哪裡經濟就走到哪裡。

 蘇起說,政治對話與政治談判不一樣,可以有多種形式、各抒己見。事實上,ECFA的簽訂,也經歷了各自研究、共同研究、共同談判三個階段。

 蘇起說,作為學者,他認為,對於兩岸政治對話,不必迴避,應持積極態度,「面對它、處理它」,拖對台灣不利,不是一個好辦法。

 目前,兩岸貿易已佔台灣外貿總量的四成,但對於大陸只佔4%,台灣的政策制定者應思考,政治對話拖下去,雙方誰受傷比較大?

 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潘錫堂也認為,未來3年半,兩岸政治對話不能完全不進行,只經不政的邏輯和進程可能行不通。對於大陸方面的主張,馬英九當局應作出適當回應,可以規劃先進行政治對話,由兩岸智庫、重要學術單位參與,為政治談判創造條件。

相關新聞
港台「黃金專線」 6年洗錢千億 (圖)
港台「地下黃金專線」示意圖 (圖)
馬英九提東海行為準則 (圖)
赴台個人遊擬再增五市 (圖)
13家坑陸客惡店受整頓
兩岸經合例會11日廣州登場
政治對話利台 學者籲早面對
牛排店老闆 擲581萬遊太空 (圖)
阿扁籌謀組黨 親信:死路一條 (圖)
勇不停歇 (圖)
18億威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